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3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7层会议室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梳理总结近期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认清援鄂抗疫工作中的责任和使命,为抗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汲取精神力量。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主持此次会议,副组长北大医院院长刘新民、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带领北大各附属医院轮岗不在病房值班的医疗队队长、专家组成员、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等参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在信中,总书记肯定了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同时高度赞扬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使在武汉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深受鼓舞,力量倍增。

分管教学工作的北大医院副院长李海潮认为,此次援鄂抗疫,医院共计收到1700余封请战书,这些医护人员毫无疑问是临床医学生最好的榜样。此次战疫,感控防护和救治考验的都是基本功,队员们在实战中经受住了考验,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医三院副院长沈宁深感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培养优秀医学生的沃土,其多年来坚持的教学理念和厚道精神,对于在抗疫过程中发挥北京大学国家医疗队高水平的救治力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医院将更加强调基本功的学习与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一线工作人员高度肯定,更是对优秀学子们的激励,希望他们投入到医学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力量。

在队伍中, 80、90后的医护人员占据多数,他们从一名临床学生成长为能在抗疫一线独当一面的白衣战士,绽放着青春的光彩。北大医院贾娜护士长身为一名80后,感慨着曾并肩作战的同志们飞速成长,更通过在武汉感受到的诸多细节想对武汉人民说一句谢谢,大家在付出的同时也深感被当地人民守护和关爱着。医疗队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北医三院王奔,作为2019届北京大学医学博士毕业生,90后的年轻医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是深有感触。北大医疗队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即战的队伍,在武汉第一时间全力以赴投入临床一线工作,用一流的诊治水平、护理技术帮助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这正是大家扎实的学识和临床基本功的体现。

这场严峻的战斗中,北京大学各医疗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成立临时党总支或党支部。党员们率先垂范,在各方面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更有一大批优秀队员共计172人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会上,各医疗队的党员干部从回信中深刻感受到了党组织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北大医院第一批援鄂队员马靖回想起1月26日抵达武汉,前期面临着医用物资、设备缺乏的困境,是组织给予医疗队全方位的支持解决多方面难题。临时党总支书记北医三院袁晓宁结合其17年前参与SARS战斗的感想,感受到了党组织长期以来强大的号召力,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终将迎来抗疫胜利。

感染控制工作毫无疑问是此次400余名队员能够平安回家的最基本保障。各医疗队感控负责人从整体到细节,高度重视感控流程。人民医院高燕主任提醒“疫情有拐点,防控无拐点”,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在北大医院李六亿处长、赵秀莉主任、北医三院袁晓宁主任的共同努力下,时刻把每一步做到位,一定要把北大医疗队平平安安带回家。三个附属医院医疗队护士长王玉英、王泠、李佩涛分别结合此次护理工作交流了读完回信后的收获。各个医疗队通过分护理组的形式,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基本功,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文化建设,给患者带去温暖与关心的同时,也不忘关注队员的心理状态。

专家组成员北大医院田雨副主任回想起从医之初前辈的教诲“穿上白衣就要肩负救死扶伤的职责”。人民医院曹照龙主任作为一名老家在湖北的教授,此次主动请战作为北大医学医疗队的一员更是满怀荣光。专家组一定进一步加强多学科合作,展现高水平的救治能力,带领大家不负国家队的称号,战胜疫情、胜利凯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各医疗队队长汇报了当前危重症患者救治情况和主要重要进展,以及未来工作的主要方向等情况。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积极分享了结合临床需求定制个性化排班的成功经验。

在会议的最后,三家附属医院院长总结工作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刘新民十分感激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于医疗援藏、援鄂抗疫工作的肯定和对医务工作者的关怀和鼓舞,强调我们必须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形成合力,发挥北大医学的力量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并叮嘱队员们要注意防护,全员安全归家。姜保国在倾听完众多队员的发言后,深受感动。日益顺畅的病房工作,规范化的诊治流程,这些都得益于奋战于一线的医护人员,大家的拼搏值得尊敬。医学生们虽然不能来到前线,但是就像总书记回信中的寄语,要以前辈为榜样,通过更积极的表现和更响亮的声音,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乔杰结合在2018年首个中国医师节时,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前往北医三院海淀院区视察工作,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对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精神概括,以及自己在2019年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医师节庆祝大会上带领医师们再次庄严宣誓,从而更深刻体会医者仁心的含义。号召大家要竭尽全力,科学救治每一位患者,充分发挥敢担当、勇探索的北大精神,在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打一场漂亮的阻击战。

作为北京大学历史上派出支援的规模最大的医疗队,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一定英勇奋战、坚守奉献、无畏前行,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真正成为医学生们的榜样,不负北大人的使命担当!



(供稿/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  文字/北医三院 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