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樱绽放:医学预科代表队喜获“一二·九”师生歌会甲组第一名

12月5日晚,北京大学2020年新生“爱乐传习 ”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师生歌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医学预科代表队作为医学部的唯一参赛队伍,甲组第6位出场,带来的是由2019级药学2班王之行同学作曲,2019级临床3班刘馨谣同学作词的纯原创歌曲——《早樱》,赢得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最终喜获甲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以及全场最佳原创视频奖。

回首医学预科代表队一路走来,从创作选曲、团队组建、分排合练、彩排化妆到站上百讲舞台,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凝聚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无不体现着医学部领导的关心爱护和殷切鼓励。早樱的盛开来之不易,值得每一位北大医学人为此自豪。

2020年初,在战疫最为紧张的时刻,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伟大乐章。在这一特殊的时期,居家学习的北大医学学子有感而发,在医预办的号召下,积极创作抗疫相关词曲,最终收集到14首歌词,4份曲谱。本次的合唱曲目《早樱》便是从中精选而出,表达了医学预科学子对前辈的敬仰与坚定传承医者使命的决心。

团队组建初期,全体师生便展现出极大热情,踊跃报名,积极排练。演出当日共有100名师生参与合唱,42名同学参演舞蹈,悠扬动听的歌声与刚柔相济的舞蹈相辅相成,宏大的舞台呈现,演绎了独属于北大医学的非凡魅力。“白衣变成铠甲,勇气铸就披风”——饱含北大医学人深切情感的歌词,经过医预学子的演绎,将北大医学的战疫故事于台上娓娓道来,几度令全场热泪盈眶。

由医预拍摄团队创作的同名开场视频《早樱》讲述了北大医学人的成长故事,朴实隽永,亲切温馨。创作团队将来自无数医预学子的成长故事有机融合,塑造了怀初心追逐梦想、携勇气直面挫折的医学生形象。正如一位参演同学说,“我在主人公身上看见了我们的影子”。

在今年的师生歌会中,医学预科代表队大胆创新,设计了恢弘大气的舞台造型,其参演人数之多,队形变换之丰富均是前所未有。32位身着军装的造型组演员,以优美干练的动作和有序快速的队形排列组合,构成一朵朵浪花奔腾翻涌,成为全场焦点,并在演出结束后收获了空前热烈的掌声。

接受本文记者采访时,团队总召孙青娜同学还没有平复激动的心情。她说:“站在舞台上时,我整个人都沉浸在歌声里。眼前一幕幕都是北大抗疫援鄂医疗队的前辈白衣执甲的形象,所有参演同学的心里都充盈着感动。这次演出不仅仅是一次比赛,也让我对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男二高音声部长张雨阳同学也坦言:“这短短六分钟是我进入北大以来最难忘的记忆。希望这株早樱永远盛开在每个同学的心里,激励我们在学医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这场师生歌会中,医学部团委书记、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和第二班主任共6位作为教师代表,陪伴同学们同台表演,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北大医学人”这一共同身份,将师生们的心紧密相连。今日为师生歌会共同努力,明日医预学子也将追寻师长们的足迹,共同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生。

同时,医学预科代表队取得如此佳绩,也离不开各位指导老师,以及宣传组、综合组和后勤组的支持与保障。6分钟里绽放的早樱,需要前期台前幕后每一个参与者的浇灌与培育。早樱花开,今夜无眠。愿每一个北大医学人永远心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取一株早樱置于心上,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追寻前辈足迹,书写崭新辉煌!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