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专家分享抗疫经验 助力巴西抗击新冠肺炎

6月9日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部分专家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全球疫情会诊室”,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巴西医务工作者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经验。截至6月10日上午10时,全球阅读量56.2万,其中海外阅读量29.9万。

“我们始终坚持全球携手抗疫,非常愿意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国外同仁。”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首先致辞,向参加连线的巴西同仁表示关切。乔院长谈到,中国日前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历程以及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乔院长分享了其协同各医院队长,充分发挥多学科合作搭建四维会诊制保障医疗质量、发挥护理团队的中坚力量加强对重症患者的管理,同时对患者进行人文关怀的各种做法。

疫情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派出了137名医护人员赴武汉抗击疫情,连续奋战70多天。乔杰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重视感染防控、促进科研攻关、履行职责完成医院日常诊疗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目前,巴西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据了解,截至6月10日,巴西累计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接近74万,仅次于美国,其中死亡病例达3万8千多例。

随后,就如何有效降低病亡率、使用糖皮质激素和患者的出院标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沈宁,援鄂专家、急诊科李姝与危重医学科李超,与巴西美洲医疗集团ICU 医学管理部主任Victor Cravo,巴西圣玛丽塔诺医院重症监护医师Felipe Henriques Silva,圣保罗大学医学院麻醉学教授、重症医学专家LuizMalbouisson,圣保罗圣路易斯医院传染病医学顾问Daniel Wagner Santos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巴双方专家还讨论了呼吸机撤离和拔管标准以及操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抗病毒药物的使用、ECMO(人工肺)的使用标准和经验等。对于巴西同仁们的问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结合一线经验和具体指标、数据等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巴西医生表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的经验和建议对他们非常有帮助,并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的感谢。

从援鄂后期至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分别与意大利、德国、以色列、东盟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经验分享,希望为国际新冠疫情防控贡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力量,以惠及更多患者。

“全球疫情会诊室”是由CGTN智库联合中国科协举办的特别节目,节目围绕“科技助力全球战疫”主题,分享目前抗击疫情取得的成果,深入探讨如何使用科学技术帮助全球人类共同抗击疫情以及进一步确定科学技术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