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98名医务人员献血19800毫升

7月3日晨,北医三院再次迎来无偿献血日。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虽然今年的活动比往年稍晚了一些,但广大职工的热情丝毫未减。

fe6118a080d845ebbf75e7d2eba96e24.jpg

早上8点不到,科学报告厅秩序井然,大家分时段认真填写表格信息,保持一米线排队测量血压,血液初筛,等待叫号献血。在一批批的献血队伍中,既有多次参加献血的“老兵”,也有第一次献血的“新人”,让我们带着敬意走近这些“特殊”而又平凡的医务工作者,聆听他们的故事。

9b57f84846fc4199a4c7d1d43690ba84.jpg

“为了今天筛查身体合格, 我昨天都没敢吃肉。”骨科住院医师司高说,这是他第二次献血,第一次是在2018年,彼时他还没毕业,这次献血感觉跟上学时完全不同。“知道缺血,是停留在关注层面上,学校组织献血就去了。参加工作以后,在临床上见到了病人因为缺血而延迟手术的情况,我想,除了用医术帮助他们,也要在血液保障方面继续出一份力。”

90e42a4a5a814e1b946ef01e4947d0fc.jpg

眼科住院医师张明洲第一次献血,一股股鲜红的血液,从她的血管里缓缓流出,密封袋逐渐被装满。只见她双眼微闭,嘴角上扬,仿佛是看到了被求助患者身体康复后的笑脸。

“这是我第18次献血啦!”总务处的吴师傅一边等待初筛结果,一边进食补充能量为抽血做准备。吴师傅说,他献血18次,有7次是在北医三院,而今年尤为“特殊”,一方面他即将届满55周岁,献血机会已不多。另一方面,北医三院三批137人援鄂医疗队出发、凯旋,他都参与接送,深受感召,一定要把献血坚持到底。“媒体上报道说三院是个能打胜仗的队伍,治病救人咱不会,但是献血救人我也不怂。”

4943001d7e0e412eba74459079ba64bf.jpg

温暖的故事仍在继续中……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采血现场的消杀工作也在稳步进行。

多献一次血,也许就能多救一条命,秉持这样的信念,机场院区肾内科血透室护师贾凤伟已经4次献血。她说,在转入血透室之前,自己有协助医生治疗骨髓移植病人的经历,知道血液用品对这部分病人的重要性。“只要体检合格,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年纪不允许为止。”

a21c6f8ab4524e539905ae306692d218.jpg

“每年都报名,今年终于轮到我了。”第一次献血的王娜,来自医院本部肾内科血透室,在她看来,除了用业务和服务照顾自己的患者以外,为需要的人献血,是另一种幸福。

“我强烈要求献血。”作为科室献血的备选人员,生殖医学中心的助理研究员刘强认真填写表格信息,他说只要体检合格,这次就献血。刘强说高中时,他有一个好友,因为骨髓配型成功,挽救了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这件事对他影响很大。大学期间,多次申请献血,各种原因错过,如今一定不放弃。最终,由于同伴体检没通过,刘强如愿献血。

d5ebe34a294746ff8775c6d34369d826.jpg

除了献血人员外,各个科室都积极参与此次献血活动。还有许多科室的领导、护士长以及工会组长等来到现场陪同献血,党院办还为专门为献血职工准备了鲜花和心形徽章,纪念他们无偿献血的仁心义举。

a9510a84fd284b93827fcf6cc5c5b626.jpg

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东明等领导专程来到科学报告厅慰问献血人员。

c8711f053c1341d2873235a0e764385f.jpg

北医三院一直都十分重视献血事业,携手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已连续多年为世界献血者日助力。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医院于年初便展开部署,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至今,新一轮通知发出后,全院各临床科室和职能处室积极响应,报名踊跃。本次活动,医院共有98人献血,献血总量为19800毫升。

无偿献血,传递的是爱与温暖,一个人的力量也许不够大,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还有许多医护人员都在默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他们就在你的身边。

(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