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党委举行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2020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黄大无摄影 (2).jpg

为认真学习两会精神,6月10日下午,北大医学部党委在逸夫教学楼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霍勇,全国人大代表顾晋、刘忠军分别传达了两会精神并介绍履职情况。医学部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各部处、工会、团委、直属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外骨干、离退休老同志、教职工和学生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设立主会场和46个视频分会场,由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主持。

2020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黄大无摄影 (3).jpg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医院院长顾晋介绍了今年两会召开的特殊背景和重要意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北京团对《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和《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讨论情况以及结合新冠疫情提交的关于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议。

2020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黄大无摄影 (4).jpg

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认为今年两会具有出席率高、赞成票高、形式新等特点,他介绍了甘肃团的基本组成,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紧扣疫情防控、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强调六稳六保等突出特点,肯定了最高检报告关于伤医扰医均从严追诉等相关内容的表述,还提交了《关于修改献血法第二条扩大公民自愿献血年龄的议案》。

2020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黄大无摄影 (5).jpg

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医院心内科霍勇简要介绍了政协的历史发展阶段和政协工作的重要性,通报了王沪宁同志参加医卫组座谈时对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作出突出贡献充分肯定和医卫界别讨论的热点问题,分享了他结合疫情后对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思考,提交了关于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体系、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和慢病管理等5个提案。

2020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黄大无摄影 (1).jpg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以双重身份参加报告会并作总结。他介绍了本次两会的总体情况,通报了“加强手卫生教育”、“拓宽护理人员发展渠道”、“优化公共卫生学科结构和专业培养能力”等提案的主要内容,结合国内外形势阐述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思考。面对严峻形势,刘书记对医学部以及医院提出要求,希望全体北大医学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继续练好内功,切实保证复工复能,用坚定的毅力守住医学人的底线,讲大局,谋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为国家多做贡献。

(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部/文  宣传部 黄大无/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