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传薪火,医学青年勇担当——医学部学生部分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获得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学生五·四奖章”和“班级五·四奖杯”荣誉称号

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班级五•四奖杯”设立于1997年6月,从1998年开始评选,正值百年校庆前夕开始颁发了第一届荣誉称号,每两年举办一次,分别是北京大学授予学生个人和班集体的最高荣誉。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学生五•四奖章”、“班级五•四奖杯”评选工作依据学校评选办法,经医学部各学院、医院推荐,经院系党政联席会通过,并由医学部评审小组初评、大学评审小组复评等一系列程序,经过激烈角逐,口腔医学院博士生李峥获得“学生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和第三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3班获得“班级五•四奖杯”荣誉称号。品学兼优、团结友爱,充满着青春活力的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亮眼的成绩,代表着圆梦新一代,坚守初心使命,挺立时代潮头,展现了向上、向阳、向前的北大医学青年群像。

科技引领艺术,守护口腔健康

——记“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峥

获得本届“学生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优秀学生李峥来自口腔医学院,作为口腔修复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2017级博士研究生的她,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4b6a608888d447ad8ad1e36950ce1f99.png

作为一名临床型博士的她在临床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认真、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医疗技能任务,在读期间出诊400余次超过3000小时,参加修复科专门为全国60岁以上老人举办的义诊80余次,接诊患者超过3000人次,其中接诊80岁以上患者超过800人次。她用认真与爱心对待患者,设身处地针对老年人的特点设计合适的治疗方案多次收到患者的表扬信,独立完成多个复杂病例的诊治,其中“全口牙列重度磨耗的美学与功能重建”在中华口腔医学会举办的第二届CSED全国口腔美学临床病例展评中获金奖并获得了最佳病例展示奖及网络人气奖等单项奖,还被《中国医学论坛报·今日口腔》以病例报告形式发表,数字版阅读量超过6000次。

李峥也非常注重临床技能与前沿科技的结合与实践,发表多篇论著,其中“全程数字化修复结合牙周手术解决复杂前牙美学缺陷”的研究获得国内中文期刊重要奖项“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同时她在骨再生方向参与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因社会实践能力突出,李铮还曾获北大口腔医院瑞尔服务奖学金一等奖。

思想与实践并重,临床和科研共进

——记“班级五·四奖杯”获奖集体第三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三班

毛主席有诗言:“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2015级临床三班作为一个由37人组成的优秀班集体,其中每一位成员都有着成为栋梁之材的理想与气概。身为医学生,在从红楼到杏林的成长之路上,他们做到了学业与科研齐头并进,并将知行合一的理念贯彻到生活中。在临床工作中恪尽职守,在课余生活中释放青春,在集体活动中奉献自我,“知行学研骈头进,谁持彩练当空”,答案正是第三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三班,也是摘得本届“班级五·四奖杯”荣誉的班集体之一,曾于2018年11月获得北京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班集体,2019年12月获得北京大学2019年度优秀团支部和北京大学2018-2019学年示范班集体。

自临床三班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对支部成员进行党政宣传教育,定期组织班内同学进行党团知识学习讨论及观影活动,引领同学深入了解党团历史和思想动态,紧跟时代潮流。在团支书和组织委员的安排组织下在每个学期进行2-3次党团日活动,大家在临床学习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党的知识,提升自身修养,是党组织坚实的后备力量。

8bf88466ec234c3d8b9fc67eefa60d11.png

昔时五四情怀在,今日青年再寻来——青年节再访北大红楼旧址

在专业知识方面,临床三班以学习小组的形式投身实际临床工作中。各学习小组组长积极与教育处和各科室沟通相应的学习计划和内容,指导督促同学们完成既定任务,并及时反馈。全体三班同学还积极参与到各课题组的科研工作中,全班共发表各类期刊文章24篇,总计32人次,另有10余篇SCI文章处于在投状态,班内李维同学发表4篇SCI文章(其中第一作者2篇),还有10名同学外出参与全国性医学学术交流会议,在其中学习成长。这些成绩既得益于学院和老师们对他们的指导帮助,也离不开同学们日夜的辛勤工作。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他们并不仅仅囿于课堂,而是手执蛇杖在广阔的社会中实践自我。全班总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超100人次,参与义务献血活动总计40余人次,在2019年中国医学教育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活动中,班内同学几乎全员参与志愿工作。全班仅在上一学年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就超过50项,总时长超过850小时。

厚学厚道的流统人,卫戍健康的践行者

——记“班级五·四奖杯”获奖集体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

摘得“班级五·四奖杯”最高荣誉的另一位先进集体是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是公卫学院最大也是最优秀的班集体之一。班级里聚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162位优秀青年,流统班级虽大,但通过班级建设,同学们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班级师生关系和谐。班级开展的帮助老教授志愿服务连续7年,联合举办的“职业发展分享会”连续2年,在老师与同学们的辛勤耕耘之下,近两年还取得了不少优异的成绩,获北京市先进班级体,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等荣誉。

c23445a480804c84b4b45ecb4f310d09.png

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在学院党委和学生党总支的指导下,流统班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班建,做好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工作,组织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青春心向党,传递正能量”主题团日活动等;举办“公卫知识竞答大赛”,还在“五四合唱”比赛中获得学院一等奖的好成绩;与北京市血液中心进行红色“1+1”支部共建,开展献血知识科普志愿服务等,获北医“百科全说”医学知识科普大赛三等奖,北京大学医学部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北京市红色“1+1”优秀奖。在疫情期间,流统班团支部联合武汉大学健康学院研究生支部,在2020年3月11日举办了“学习回信原文,践行回信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分享会的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两个支部的同学共勉“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专业理想信念。

38d4215524e444ad831331afa2f99d11.png

“亦生亦师”研究生学术汇报

班级内学术和科研氛围浓厚,连续十年组织“亦生亦师”研究生学术汇报,每年举办12场,逐渐打造成了班级特色学术活动。2019年11月学系举办的“北大医学”健康数据科学转化研究合作平台国际论坛,同学们积极参与会务工作,并聆听了多场国内外多名知名学者的主题讲座。在2018-2019学年,流统班的同学们共发表学术论著108篇,其中中文核心论文61篇,SCI论文41篇,影响因子3分以上的论文29篇。疫情期间,也有诸多疫情相关的学术和科普产出,助力防疫阻击战;此外,在中国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妇幼健康科技奖、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共享杯”创新大赛等赛事评选中共29人次斩获奖项。同学们还在各类国际平台,如哈佛大学、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医学信息学会、勃林格殷格翰德国总部等进行演讲和汇报。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培养流统班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增强他们的专业使命感,具有意义深远的效果。在流统班的建设下,班级经常开展专业相关的特色活动,如参与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校园和社区宣传活动、举办卫生应急宣传周、组织暑期社会实践等,曾获评公共卫生学院“优秀社会实践奖”。

在全国疫情形势严峻之际,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师生走在了抗疫第一线,62位同学与13名老师积极迅速地行动起来,发挥专业优势,担负起公共卫生研究者的使命与责任。其中32位同学在老师们带领下相继参与到新冠相关防疫学术与政策研究工作;19位同学参与疫情数据分析工作;11位同学参与卫生机构及社区/学校防疫相关工作;10位同学参与疫情咨询宣传;3位同学支援疫情献血。流统系每位同学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各式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时至今日还在散发着北大公卫人的光和热。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北大青年接续奋斗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精神是北大最宝贵的精神传统,学校设立“学生五•四奖章”和“班级五•四奖杯”,其意义不仅在于激励获奖者砥砺前行,更要在同学心中树立榜样,学习获奖者和先进集体所表现出的理想、抱负和精神气质。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湖北告急的严峻时刻,北大有453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英勇抗疫。疫情期间,还有上千名北大医科学生奋战在流行病调查、数据统计等抗疫岗位,许多北大选调生、志愿者、校友都奋战在抗疫前线。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他们以无畏的气魄、逆行的执着,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斗争精神。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当代青年要把理想变为现实、让本领发挥价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牢记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期望,以行动书写圆梦新一代的新辉煌。

迄今为止已连续开展了十一届“学生五·四奖章”、“班级五·四奖杯”的评选工作,充分发掘和树立了北京大学学生个人和班集体中的突出榜样和优秀典范,展现了北大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集体成长。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北大青年,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