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办2020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电影展播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北大医学的文化育人工作不断深化,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学校建设贡献力量,2020年医学部党委宣传部举办爱国主义教育系列电影展播活动,六场电影聚焦三个主题,让医学部师生不出校门即可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

10月23日,影片《夺冠》在会议中心礼堂上映。《夺冠》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虽然大家都知道故事的结局,但“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的精神力量依然让观众们振奋。放下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内心不够强大,赢才是唯一标准。时代变了,我们还需要女排精神吗?针对这个问题,每个看过电影的观众,相信都有了自己的回答。

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于11月2日放映。作为《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同样是全明星阵容,《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五个故事,分别聚焦农村医保、乡村发展、乡村支教、防沙治沙和基层支书,笑点与泪点完美结合,生动演绎了什么叫做“小人物有大情怀”。影片用镜头语言展现了祖国各地的美丽风光、描绘了小康生活美好画卷、热情讴歌了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使观众感受到了对家乡的深沉的爱与自豪。

11月9日,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放映影片《金刚川》。《金刚川》讲述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为在指定时间到达,向金城前线投放更多战力,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不断抵御敌机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在影片中,美国士兵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一次次轰炸,但是桥却能一次次奇迹般地修好,为什么中国人就打不死。但是影片外的我们都明白,正是有了这种“打不死”的精神,中华民族才能扛过那些艰难的日子,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充分考虑到教职工和学生观影时间上的不同需求,本次展播每个电影放映两场,分为教职员工专场和学生专场。同时,严格落实校园防疫的要求,宣传部和后勤党委、总务处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将会议中心的椅子提前隔开,还在现场准备了消毒液和一次性口罩,发放给需要的师生,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赞许。未来,宣传部将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为向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而继续努力。



(来源:宣传部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