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情遇上疫情,看到了爱最美的模样

“爱”,是世间最美好的字眼,温润如玉,暖若春风。爱充实了生命,爱是生活中的英雄梦想。当爱情遇上疫情,爱,呈现出了最美的摸样。在这个特殊的情人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与他们的另一半分隔两地,但距离挡不住爱人的思念。

王光杰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他的妻子王益勤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此时此刻王光杰正在武汉抗击疫情前线,每天都在为抢救危重病人而努力。身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喘不过气,每天结束工作的王光杰都疲惫不堪。但他不论多累,都会在卸下防护服后第一时间与妻子联系。妻子对着镜头为他和战友唱出《祝你平安》,甜蜜背后是两人对从医信念的无悔坚守、对彼此事业的无私支持。彼此的心意息息相通,爱便是永恒。

常盼盼是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的医生,本应该正月十六那天举办婚礼,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甜蜜。2月7日,元宵节前一天,常盼盼医生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奔赴武汉。未婚妻给他的信中写道:“在此之前我曾经想象过、不安过这一天的的到来,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这个时刻真的来临,我肯定会支持你,因为我们彼此懂得彼此。你深知作为医生的责任和使命,坚守希波克拉底誓言,一身白大褂、一生医者心,令我钦佩。临走前我嘱咐你每天报个平安,于是你一天不落的告诉我‘出发了’、‘回去了’让我放心,看到这些信息的我很温暖,爱对了人天天都是情人节。”没有朝夕相处的陪伴,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一句“平安”,就成为了最长情的告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的陈逸凡医生从得知参加医疗队驰援武汉到出发只有短短几个小时时间,他匆匆与女朋友,同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的护士冯俊做了简短告别。冯俊护士立即跟科室请示,“我也要去武汉!”她想努力争取想成为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冯俊说道:“作为同事,我敬佩他的无畏;作为女友,更多的却是不舍与担心。希望他与前线的同事们能保护好自己,也希望更多人得到及时救治,迎来一个健康美好的春天。我会坚守在医院,做好储备力量,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前往武汉支援。虽然知道就算去了武汉也不一定能见面,但就是想能和他并肩战斗,能和他距离近一点再近一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郭维医生身着隔离服的背影最近在网络上火了。这伟岸肩膀扛起了压力、肩负着责任,义无反顾、坚持向前。郭维医生的背后却是无尽的思念,妻子在情人节为他写来家书:“2020年是我们在一起的第八个年头。我也从起初不适应你每日的忙碌,到现在习惯并体谅你的这份职业的不易,你经常说的一句话时常在我耳边‘病人的生命是无法复制的,容不得一丁点差错’。远在他方,在没硝烟的战场中,希望你把自己照顾好,保持最好的状态去战斗。我会把我们的小家照顾好,把年迈的父母照顾好,让你安心的在前线奋战,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家庭能够幸福。我与孩子们期盼你的早日平安归来。”此去山长水阔,我的思念随你而去,我的心也飞向有你的地方,不问归期,直到你平安归来。

正月初六,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男护士于鹏飞刚刚当上父亲,全家人都沉浸在迎接小生命的幸福和喜悦中。2月7日,在女儿妙妙出生后的第九天,于鹏飞报名志愿参加第三批医疗队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征程。于鹏飞妻子是眼科护士,她鼓励爱人报名加入医院驰援武汉的大部队。于鹏飞说:“我爱人是湖北孝感人,作为一个湖北女婿,作为医护人员,我理应冲到前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李冉主治医师,两年前参加国家“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支援西藏整整一年,随后作为骨干人才出国进修,刚刚回国又再次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幼小的孩子、家庭的重担都留给瘦弱的妻子。在这个见不到面的情人节,妻子为远在武汉的丈夫写来一封短信:“自从2007年在一起之后记忆中我们就2008年过了一次情人节。对于节日,我们都没有特别的期盼,因为在一起的每一天我们都彼此珍惜,感到满足。转眼又到了这个浪漫的节日,想到还在远方战斗的你,突然好想飞奔过去给你一个拥抱,跟你说说话,为你加油!你奔赴前线后的每天都在想迎你回来那一刻的样子,我想我们会微笑相视,一起牵手回家,相伴走过今后的漫漫长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监护高伟波医生的爱人是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医生。当有记者来采访高伟波爱人提出想要一张全家福时,她说:“我开始翻照片,照片好多,翻着翻着,我的眼泪就滚下来了,我们结婚13年了,可除了当年的结婚照,居然没有一张合影!更没有全家的合影!因为,不是我休息时他在医院上班,就是他休息时我在医院值班。他在家他看孩子们,我休息我看孩子们。所以,最多的都是我们各自和孩子们的照片,不知道的肯定会以为我们是单亲家庭!”相爱的人相互支撑组成了一个家,浮世扰攘,风云变幻,只要有对方在身边,每一步都会坚定毅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张亚军医生17年前特意选择2003年2月14日这一天,和爱人领了结婚证。那时候他们没想到,同是医生的他们一个多月后就面临了长长的分别。因为抗击非典疫情的需要,张亚军的爱人四月份进了医院隔离病房抗击疫情。17年后,当疫情再次出现的时候,当国家再次需要,张亚军医生奔赴武汉前线。妻子再三叮嘱做好防护,一定要完完整整、平平安安的回来。张亚军医生说道:“现在她对我的牵挂和2003年我对她的牵挂是一样的。”平时不善表达的张亚军特意在情人节前两天在网上订好了一束花,给爱人一份惊喜。“都老夫老妻了,但是今年比较特殊,不在她身边,还是想给她一份特别的礼物。”张亚军笑着说,嘴角是满满的爱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副护士长马蕊的丈夫是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李涛主任医师。深沉内敛的李大夫,想了许久,终于说出了对身在武汉的爱妻的话:“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作为医务工作者,在面对疫情时,我们义不容辞!你在一线一定要安心工作,做好防护。我们就是你的坚强后盾!”两人相隔千里、各自坚守,守护万家的团圆与平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丁璐作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抵达前线,她身先士卒带领着大家冲锋陷阵,在重症隔离病房全力救治护理患者。爱人和女儿为她写来家书:“每天从电视和网络上看到你们医护人员在与死神赛跑,抢救重症患者的生命的英雄事迹,我十分感动!我作为英勇奔赴前线医护人员的家属也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你放心,我们都挺好的,勿念,我们全力支持你!病毒不除,你们不退,圆满完成国家赋予你们的使命!”爱情融入了彼此之间生命中的温暖和支撑,成为负重前行的动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队员神经外科护士席晓会的爱人发来了自己亲自朗诵的诗歌《出征》,向自己的妻子、向所有医护人员致敬。席晓会的爱人饱含深情的朗读道:“最爱看的春晚还没登场,最爱吃的饺子还未品尝,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你就要去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出征!出征!向着武汉,向着远方。出征!出征!为国分忧,救死扶伤。”

急诊科护士长赵礼婷17年前就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这次她又作为主力人员奔赴前线。爱人发来语音叮咛,“马上就要到情人节了,这是我们第二次如此长久的分离,上一次是17年前,时间好快……你的身体再不如前,要注意身体啊!”都说男人不善言辞,但当妻子像战士一样冲锋到战场,那发自心底的思念与牵挂令人动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王秋大年初二飞抵武汉,投身疫情防治一线。爱人王占平是北京西城公安分局二龙路派出所巡逻民警,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在这个医警家庭在17年前也经历过这样的分离,回忆起2003年两人一起参加抗击非典的经历时,王秋的爱人说道:“那时候我们还年轻,现在我们已经是中年人了,但我们依然在战斗。”男子汉潸然泪下,“这辈子最浪漫的事,最深沉的爱,莫过于我们携手并肩、为国坚守!”

在这个特殊的情人节里,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今日的情人节,即使最亲密的人不在身边,但相信今后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情人节。愿所有的爱情都能被温柔相待,愿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来源: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