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关工委、学工部组织学生在线观看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弘扬援鄂抗疫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凝聚青年力量,5月15日上午,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北京大学关工委承办的“守正大讲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线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董锦沛作为北大援鄂医疗队代表进行主题报告。

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北大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关工委主任安钰峰,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陈宝剑,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线长久、杨禾、卢思峰进入直播间出席报告会。在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党委副书记朱树梅的大力支持下,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医学部学工部联合组织师生观看了此次报告会。据统计,医学部超过2800名同学观看了此次报告会,近150人主动提交了观后感受。

9b006f4428754010ab4752771d4e660a.jpg

沈宁作主题报告

ee311e4bfa4a48ca960fb07197e71a6c.jpg

董锦沛作主题报告

沈宁以《初心和使命》为题,用“在武汉的72天”、“从新型冠状病毒中国防控看到祖国的伟大”、“医疗队青年人的故事”三个章节分别介绍了北医三院医疗队在武汉抗疫的经历、中国疫情防控的“345”模式和青年人在此次抗疫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在报告最后,她勉励青年医学生,要始终坚定救死扶伤,不辞艰辛,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的初心。董锦沛以《新冠肺炎战役的经历和感悟》为题,用大量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援鄂医疗队在前线奋斗的场景,分享了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记录了医疗队青年人在一线面对疫情勇敢无畏又充满青春活力的状态。他还结合自身体会,认为此次抗疫中,体现了制度优势,见证了中国速度,感受了中国温度,彰显了大国担当。

医学部关工委委员会成员集体观看报告

此次报告会深深打动了医学部师生们,大家都反映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凡红讲到:“本次报告不仅仅是一场打动人心的报告,更是一次有深度的思想洗礼。主讲人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我们了解了抗疫一线的故事,更让我们学习到了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勇气和担当,做为前辈,他们的事迹对于同学们来说是医学生誓言的生动实践,也是继续前行学好本领的动力。”

同学们听完报告反响强烈,在他们提交的报告观后感中,基础医学院袁晓秋同学、护理学院宋鑫同学、医学人文学院陈其佳同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张博同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穆丹妮同学等在感想中表达了对医疗队成员的敬佩之情,他们为医护工作者通力合作攻坚克难的精神感动,也为北大医学前辈们苦中作乐不惧艰辛的态度感动;药学院庄若璇同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李宇轩同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周佐邑同学、北京医院张海鹏同学、肿瘤医院刘浩宇同学等在提交的感想中表达了坚定专业学习,日后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决心:向党员前辈们看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医学预科何俊铭同学、公共卫生学院胡佳妮同学、首钢医院张壮壮同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罗阳同学等在提交的感想中表达了为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骄傲,为祖国自豪的感情,疫情当前,中国人民用团结一致的力量抵御住了病毒的袭击,体现了中国温度,彰显了大国担当。

(北京大学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