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求新 谋定而动——医学部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b627cceb36724a72b54afc4b4a5238b8.jpg

1月14日,医学部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医院、职能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会。大家一起回顾、总结、反思不平凡的2020年,思考、谋划、布局充满变化挑战的2021年,共话北大医学的未来发展。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主持。


拥抱变化、迎接挑战

2b5b7174cd714c03bcd424e4b4de2584.jpg

詹启敏以“拥抱变化、迎接挑战”为题,围绕“识变、思变、应变、求变、不变”五个关键词,对北大医学在当前形势下的发展提出了思考。

一是识变,全面深刻认清当前形势;二是思变,积极思考变化规律和挑战;三是应变,提升自身能力,应对复杂变化;四是求变,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发展;五是不变,传承发展,坚守北大医学初心。

他指出,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2021年存在前所未有之挑战。新的挑战也将带来新的机遇,我们要充分认识新的发展阶段,做好思想和行动准备,有预判、有信心,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阶段也将赋予北大医学新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思考学校发展,要有国际视野,要有国家高度,要有北大医学的情怀。

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自我革新才能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踏准时代节拍,昂扬前行。北大医学要引领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就要做前人未做之事,做面向未来之事。我们要有前瞻的布局,超前的思考,推动改革发展,激发全校师生创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我们要坚守北大医学的初心不变,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不变,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不变,“北医是个家”的厚道文化传统不变,北大医学的发展理念不变,医学发展的完整性、系统性、独立性不变,医学教育、科技改革的勇气不变……

詹启敏最后总结:识变是视野,思变是战略思维,应变是驾驭能力和发展能力,求变是主动作为的担当和勇气,不变是珍惜北医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唯有此,北大医学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攀登世界医学的最高峰。


思考、创新、举措

4e2575a6097c40f49b88abea33613bfa.jpg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作了题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报告。强调 “三全育人”是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重要部分,要抓好“三个课堂”,建设“三支队伍”,以辅导员、班主任“三进”,“三同”为抓手推动思政工作发展。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作了题为《站在新起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报告,分析了研究生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方面的工作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围绕未来新发展提出了思考。

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作了题为《北大医学引领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本科教育工作,对比国内外医学教育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思考与建议。

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以“科学指导疫情防控、深入落实民生工作、精准推进医院管理”三个关键词介绍了医疗管理工作,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思考和举措。

医学部副主任张宁作了题为《围绕四个面向,推动科技创新》的报告,介绍了医学部在组织抗疫科技攻关,创新服务方式,人才队伍建设,国自然基金情况,承接重大科研任务等方面的内容,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工作的方向。

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莉鑫作了题为《卫道护航——推动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通报了巡视巡察和主题教育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情况,结合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分析汇报了对下一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展望和思考。


回顾亮点、不足,展望道路、目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口腔医院、肿瘤医院、第六医院、深圳医院(以书面汇报的形式)、首钢医院、国际医院、滨海医院10家医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医学人文学院5家学院,分别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

dd7093cde2294e14867b14d197b81b95.jpg

各医院从党建工作、抗疫工作、2019年度与2020年度相关数据对照、2021年度工作重点四个方面进行汇报。梳理了2020年抗击疫情重大事件、医院防控管理措施、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等方面工作;通过医疗数据、教学数据、科研数据、经济数据、人员数据等信息分析,介绍了在医疗质量、医疗创新技术、人才战略、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基础建设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就;展望2021年,各医院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永葆政治本色,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医疗质量,创新医疗技术,发展人才学科战略,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e11344ea035a405c809d4c554818f419.jpg

各学院从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亮点和不足、2021年工作重点三个方面进行汇报,详细分析了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疫情防控、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成绩、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围绕“双一流”的建设目标,从打造高峰、加强短板、巩固优势、提升国际影响力等角度介绍了未来的具体举措。


坚守底线,引领医学教育发展

845e8665d9f54911b0454e9fb8fa9ea6.jpg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在总结讲话中,以4个“定”——定位、定向、定路径、定力——为关键词,提出了对北大医学部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对管理、科研、教育、医疗服务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谋划未来发展之路?刘玉村认为,未来发展有如马拉松长跑,需要意志力、耐力和技巧。他以“定位、定向、定路径、定力”四个关键词进行了回答。

定位,就是要回答“我是谁”“我在哪”的问题。刘玉村回顾了两校合并二十年期间走过的历程,北医人传承百年精神和历史文化传统,秉持“厚道”的品质、品格和品德,保持了医学教育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坚守住了“我是谁”的底线。面向未来,我们要明确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既要“纵看”知不足,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还要“横看”知先进,认真对比了解学习各医学院校的优秀做法和改革举措,不断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定方向,也就是定目标,就是要回答好“到哪去”“我成谁”的问题。作为医学教育的排头兵和领头雁,我们要继续保持医学体系的完整性和先进性,以成为中国医学教育的“珠穆朗玛”为目标,在干事创业中展现出北医的高度与胸怀。

定路径,就是要回答怎样达到目标的问题。刘玉村提出了“理念为先、举措为标、队伍为本”十二字原则。刘玉村指出:管理队伍要做到科学管理、精细服务,专业队伍要聚焦专业、潜心学术;教学教育要改革创新、引领未来;科学研究要瞄准前沿、借力发力;医疗服务要规模和内涵并重,公益和经营并举;医学部管理体制要实现条块结合、条块都实。

定力,即以不变应万变,以不变的北医的魂、精神,应对我们身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刘玉村强调,正如同詹启敏主任在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会‘识变’,我们也在‘思变’,我们一定能够‘应变’,通过‘求变’,保持住我们本质精神的‘不变’。”


(宣传部 徐璐/文  医学继续教育学院 郭赛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