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医者担当——姜保国院长讲授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image003.jpg

2020年9月30日上午10:00,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担任主讲之一的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致敬最美白衣天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特别专题开讲。全国高校师生在云端观看了线上微党课。

在一个小时的微党课中,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主讲人用亲身经历、感人故事、深刻领悟,讲述了白衣天使在最危急的时候迎难而上,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广大党员同志构成最强堡垒,挺立在抗疫阻击战最前线的生动事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作为主讲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的感人故事。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身为医者,我们就是那甘愿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千千万万的凡人。”

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先后于2020年1月26日、2月1日、2月7日,分三批派出134人的国家医疗队,由院长、书记亲自挂帅,逆行而上驰援武汉。

队伍汇集了呼吸、重症、急诊、创伤、感染、护理等多学科专家的精锐力量,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独立接管一个重症病房。在救治过程中,医疗队尽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为目标,在核心专家组的带领下,认真梳理每位患者的病情,开展精准救治,形成“一人一案”的个性化治疗方案。根据收治患者特点,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分层治疗理念,全面提升了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显著降低了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

姜保国院长深情回忆起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线中央指导组多次召集医学专家共同探讨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最佳方案,各医疗队全力以赴开展抢救,将一个个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抢回来,共同创造的生命奇迹;

回忆起4月6日医疗队离汉返京当天,风雨同舟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纷纷赶来送别,无数武汉人民在自家阳台上高举国旗为医疗队送行的感人场景;

回忆起家有幼子的年轻父母、推迟婚期的准新人和未经风雨的“90后”医护们,在面对未知病毒和陌生环境时,他们换上白衣铠甲,就变成了披坚执锐、奋勇杀敌的抗疫战士的英勇无畏。

同时,越是紧要关头,党组织思想引领、凝聚人心的作用就越发重要。在前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的成立,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医疗队52名党员临危不惧、冲锋在前,首批进入隔离病房,主动承担最危险、最困难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展现的青春朝气和蓬勃力量,极大地鼓舞了全体队员夺取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勇气。在党旗的指引下,11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前线光荣入党,50余名队员在“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姜保国院长表示:经此武汉一役,我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作为医务工作者,将继续紧紧与人民站在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忘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人民医院党院办、宣传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