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师生聚云端,共话医教促发展:“医学教育大讲堂”开幕

2020年6月2日上午,“医学教育大讲堂”开幕论坛在线举办。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林蕙青,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董家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现场出席论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在上海进行远程直播。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持。

899176c15a514ef1a5ca926b00f4e0b1.jpg

王维民主持

来自全国500余所院校机构的4万余名教师、医护和管理者,及200余所机构组织集体观看的1万余名教师,合计约6万人次同期在线观看直播,共享医学教育盛会。

会议伊始,举办了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成立仪式。王维民主任致开幕辞,对各位来宾、各位观众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联盟成立初衷、背景及初步组织架构。在场嘉宾共同启动联盟成立,并与联盟成员进行了云合影,成立仪式由联盟秘书长谢阿娜主持。

图2成立仪式.jpg

联盟成立仪式

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促进医学教育新发展。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联合创办“医学教育大讲堂”系列论坛,以“抓住机遇,面向未来,助力健康2030”为主题,将面向全国医学院校、医疗机构教师、医护、管理者,搭建深层次的医学教育思想交流平台,集大家之言、探讨新时代下的医学教育发展之路。本次开幕论坛为“医学教育大讲堂”首次活动,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思考与改革”,探讨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新思路和新发展。

图3 林蕙青.jpg

林蕙青作报告

林蕙青主任做关于《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医学教育新发展》主题报告。林主任指出,当前需要重新对医学教育的新定位、新理念、新目标、新契机形成共识,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为推动医学教育深入改革发展,需着力完善高等医学教育重大制度建设、填补医学教育结构性突出短板、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加快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等。新时代新使命,医学教育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继往开来、奋发努力,实现我国医学教育现代化与建设高等医学教育强国的重大使命。

图4董家鸿.JPG

董家鸿作报告

董家鸿院士围绕《卓越医师培养的理念与模式思考》进行报告。他从全球疫情对医学教育影响的反思与对比出发,深入剖析了我国目前医疗体系问题,并提出需要围绕“健康中国2030”目标、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等,重塑医学教育体系,加强提升卓越医师的能力和素养,并进一步提出构建卓越医师培养体系的立足点:应全球与国家健康之需求、依现代医学之范式、预健康科技之未来、借世界先进大学之经验、立卓越医师培养之模式,同时结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经验进行了深入介绍。

图5詹启敏.JPG

詹启敏作报告

詹启敏院士作《全球健康背景下医学发展的认识和思考》主题报告,他立足于全球健康发展需求,提出高水平医学发展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健康产生了新趋势与新挑战,医学与健康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地位凸显,要促进医学发展,需深化体系融合、加强医学科技创新、提升医学人才队伍培养质量,并开展有效国际合作,共筑人类生命健康共同体。

图6陈春花.jpg

陈春花作报告

最后,陈春花教授作关于《全球经济新常态下的教育挑战与自我变革》报告。陈春花教授从经济学视角出发,指出当前在全球经济新常态与数字技术的社会背景下,个人应致力于不可替代性、持续学习,而随着世界大学教育改革,未来教育的关键在于释放学生内在潜力。陈教授基于对医学教育的理解,深入阐述了对教与学最根本的认知、学习的本质,同时表达了她对医者仁心的致敬,让我们更体会到爱与付出、知识与专业的价值体现。

本次论坛从宏观政策、行业思考、教育实践、跨界交流等多元视角呈现了新时代下医学教育未来发展的思路与愿景,内涵丰富、思想前瞻、新颖深入,促进了医学教师们的理念更新,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想,线上参会教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在云端开展互动交流,组织深入集体研讨学习。

未来,随着“医学教育大讲堂”的陆续开展,将有更多医学教育名家走进直播间,与全国医学教师们开展云端交流,共同促进我国医学教育的蓬勃发展。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