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面布置落实医院院感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医院院感防控重要工作安排,2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紧急院长办公会,张俊副院长传达并部署落实北京大学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全面布置迎接返京高峰的医疗工作安排和医院感染管理安排,从首都防疫政治高度对全院全员院感防控工作进行认真部署,继续强化组织架构与流程,全院不留院感死角。

随着返京高峰的到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骤增。医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及北京市关于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强化落实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统筹安排资源,全面充分准备,科学规范应对春节假期后的就诊高峰,对疫情“严防死守”,确保医疗救治工作科学有效安全开展。

2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俊副院长、郭静竹副书记及相关部门一行实地查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院感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看望慰问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

张俊副院长、郭静竹副书记一行先后首先来到门诊、病房和直面发热病人、抗击疫情的“哨卡”——急诊、发热门诊,详细查看门诊体温检测及分诊台分检、流行病学问诊情况;询问病房患者情况,查看患者收治流程;了解急诊和发热门诊近日工作情况,询问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关心一线职工就餐、防护等问题,并现场办公,当场协调解决物资、设备等各类问题,确保一线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

就诊防控,严格环境清洁消毒。门诊楼、住院楼、急诊楼、儿科楼等各个区域在入口处严格进行全员体温检测;加强预检分诊工作,分诊台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并增加医生岗对就诊患者进行流行病学问诊;严格执行特殊区域、普通区域、空气消毒、物体表面擦拭、污染物处理等工作流程,甚至细化到消毒液配比及使用标准,门把手、门帘、公区扶手、电梯扶手及电梯按键等经常触摸部位每天擦拭消毒的频次方式。

多措并举,疏导患者分散就医。医院做好患者告知工作,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应对期间医院的医疗工作安排,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医院调整科室门诊号源,根据科室实际情况减少专家或特需门诊以保障急诊及普通门诊;门诊患者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因变更出诊安排或检查安排的及时通知患者,已经预约检查的患者可推迟来院检查,不计爽约,随时可重新预约,通过电话、微博等不同方式做好患者告知,打消患者顾虑;暂停部分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暴露风险增高的门诊检查项目,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播散风险。

严格把关,将疫情封堵于病区外。针对需住院治疗病患,医院严格把关,非急诊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推迟住院,非急诊的择期手术延后进行,向患者做好充分沟通解释工作。所有入院患者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呼吸道症状和流行病学史排查,并经过严格的筛查流程。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禁止探视,固定陪护人员,住院病人尽量做到单人单间,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事件。

合理布局,支援防疫前沿阵地。感染科发热门诊和急诊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从春节前就持续在做发热、疑似病例的甄别排查和各种急危重症救治工作,随着返京高峰的到来,工作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大。急诊科一层设立单一通道,患者进门,有专人测量体温,筛查发热患者,询问流行病学史,并指引发热患者到感染科就诊,流程严格规范,诊疗秩序井然。医院成立由发热门诊、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及内科高年资专家组建“应急医疗队”,护理部挑选专业护理人员,每天支援发热门诊和急诊,缓解感染科、急诊压力,集中优势兵力做好前沿阵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腾挪空间,启动感染应急隔离区。为最大程度保障医患安全,规范传染病隔离救治,医院克服空间、硬件、防控等诸多困难,将制剂楼一层和二层改造成为应急隔离病房。仅用数小时就顺利接受验收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人民医院人”在疫情面前的无私奉献与快速反应。

严防死守,防控院感专项管理。进一步扎实做好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医务人员发生聚集性感染和院内交叉感染,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在前期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基础之上,成立由院长、书记挂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医院感染专项管理工作组,强化落实医院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对临床科室、医技科室及后勤保障部门进行高频次、高密度医院感染管理的强化指导,制定医院感染爆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相关人员演练,进行全员分类、分批培训,加强并督导医院感染防控相关工作措施的落实。

全员管理,夯实全员防控意识。医院实行全员管理,以科室为单位,对全院员工进行排查,依据相关指标进行“绿、蓝、黄、橙、红”分组管理,坚持执行科室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对全员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特殊情况进行反馈与追踪。医院多次面向全院进行正确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等防控培训,制定各区域防护用品配备标准,重点科室配备一次性防护服和护目镜,保障临床一线医疗防护物资科学使用。

张俊副院长、郭静竹副书记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并强调,全院一盘棋,各处室配合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和物资供应等工作,医院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医院宣传处 邵晓凤)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