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医学部师生员工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0d3fd7f631e44d3db9ed7abf65a2a4a5.jpg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医学部师生员工热切关注两会,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反响热烈!


2021年3月4-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成绩、描绘了蓝图目标、部署了未来工作,民生热点始终贯穿主线。报告振奋人心,使大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经历去年疫情突发事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复苏,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使我们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不断激发实干热情,集中精力改革创新,坚持奋斗,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  张滢


一年一度的两会盛世如约而至,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报告》围绕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方方面面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政策安排,做为医学部的一名教师,最关心的当然还是《报告》对医疗卫生问题的关注。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针对性,《报告》特别提到健全公共卫生制度设计,把更多的慢性病、常见病的药品和高质的医用耗材纳入到集中带量采购中,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还提出进一步健全医疗待遇保障机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些切实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真正落实到了政府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

——医学人文学院 教师 唐文佩


阳春三月,草木萌发。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广大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以全国两会为契机,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形成强大合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2021年两会相继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开幕,按照各级要求,医学部后勤密切关注两会的召开,从常态化防疫、服务保障、安全运行、集体学习等各个方面确保两会期间后勤各项工作安全稳定和有序。

在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根本遵循,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民生为本的理念。

新起点呈现新气象,新征程须有新作为。后勤将会不断践行以民生为本、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稳扎稳打,坚持不懈,不断提升建设北大医学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为北大医学提供更加坚强的服务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后勤党委  李欣欣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这一宏伟目标是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美好愿望。

过去五年间,我国的肿瘤防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药品政府采购大大减轻了人民群众负担,使得广大患者能够接受最好的治疗。新药临床研究催生一大批新药获批上市,显著提升了临床疗效。我国的整体肿瘤防治事业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也对未来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科技创新,发展数字化、互联网医疗,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在这些领域一直走在前列,在临床治疗和肿瘤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绩,2020年率先开展互联网诊疗,已经惠及超过4万名患者,临床研究推动国内研发药物在美国上市,远程临床试验也进入规划。未来肿瘤防治工作应当更加注重战略前移,注重预防和早期筛查。我们要在党中央关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下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积极开展学科交叉合作,整合并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增进人民群众健康。我们将继续保持昂扬进取的奋斗精神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内一科 卓明磊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振奋,我们国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具有风险与挑战的2020年依旧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感到非常的自豪与骄傲。改善民生是国家战略,2020年我们国家不仅消除了贫困,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费用也全部由国家承担,作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要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不仅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创新能力以改善治疗效果,同时要增强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意识,切实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外科  薛侃


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仿佛看到了过去一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在全球疫情严峻,经济倒退的背景下,我国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了所设定的目标,这是一件极为振奋人心的事情。同时,“十四五”规划为大家描绘了美好的未来蓝图,尤其是在提升民生福祉方面,作出了重点强调,包括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以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等,这些都和我们息息相关。听完报告后,让我对于未来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也有了更多的信心,不再害怕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困难,而是以一种积极乐观奋进的态度去面对,我相信,美好的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

——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张澍泉


今天与老师同学们一同观看了两会的直播,在工作报告中,不仅有我们在去年疫情冲击中如何站稳脚跟并继续保持发展所取得的一项项成就,还指明了在新的一年里,在新的发展阶段中,我们如何继续前进。报告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各方面,其中最让我注意的,就是脱贫攻坚。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个词频频出现,而在去年的疫情条件下,我们的脱贫攻坚战仍然持续开展,并且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同时,政府还会有五年的持续政策,避免脱贫人口返贫,真正体现了我们政府是为人民的政府。另外,“创新”这个词也反复被提及。在过去的一年里,创业、创新为疫情中的经济发展贡献了极大的力量。在未来的发展中,也仍然要“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我想,我们学生也更是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贯彻创新精神,在未来,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口腔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 李翔宇


今天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两会工作报告后,我真的非常激动和振奋。首先,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最大限度的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次,政府报告说,我们国家将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这真是普通人安居乐业的定心丸呀!最后,政府报告还提到,要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突破,同时也要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增长7%以上。这对医学科研人员来说,它是催人奋进的号角。为此作为新时代的医学青年我们要敢啃临床科研硬骨头,以优异的科研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中西医结合临床心血管学2020级硕士生 袁蛀鱼


过去的一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难忘的。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但是坚韧的中国人民不曾退缩,我们用合理的代价换取了抗疫的胜利,在疫情中实现了全面脱贫。我们曾经真切的经历着疫情中的坚韧与奋斗,如今我们已然能够平静的回看我们在为2020年写上的答卷。在两会的工作报告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比如为小微企业减税,保障重点人群的就业,新冠肺炎的治疗费用由国家承担等等,一系列的已经执行、正在执行或者未来执行的种种政策让人心头温暖,不论是我们想到的还是没有想到的,我们的国家都在为人民出谋划策。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不曾回避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有着解决问题的决心与能力。平安中国、绿色中国、健康中国等等,我们正在努力的向着一个美好蓝图稳步进发。

——药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 朱雅璇


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过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了总结,2020年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GDP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在如此盛世局面上,总理也提出了今年国家重点建设目标。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医保制度的增加与完善和对港澳台法律制度和机制的完善。经过今年的疫情特殊考验,我们国家的医疗制度有了质的飞跃,本次两会中提出的增加医保补贴无疑是国家对民众医疗保障的重力出击。而对港澳台法律制度的完善,又是国家为了更好的统筹管理统一国家的有力手段。观看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更加的感受到,党和国家真实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民生发展出发的初心,我很荣幸生活在这样的国家之下。

——护理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石乐佳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让科研人员能沉下心来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这既是对科研人员的照顾,也是对科研人员的信任。对于将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医学生来说,这将极大的减少我们的后顾之忧,帮助我们更好的投身于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因如此,倘若未来我们将要从事科研工作,那么现在的我们就更应该在大学期间努力的增长知识与见闻,扎实科研知识和能力,为未来的自己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奋斗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医学英语专业2018级本科生 吴震



(文字由宣传部、团委、两办收集整理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