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医学部学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3月16日下午,医学部学工系统召开视频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医学部学工部和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系统教师,特邀嘉宾等80余人参加会议。

大家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的带领下,再次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内容。总书记在回信中向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全体青年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振奋了正在疫情前线奋斗的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和全体队员们,也深深地鼓舞了医学部的老师和同学们。

特邀嘉宾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回信中都提到要在艰苦环境中磨练青年人的意志、使他们能够茁壮成长,这为医学生的教育培养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他在分享人民医院首任院长伍连德博士带领青年团队奔赴东北克服种种困难战胜鼠疫德故事后指出,当年伍连德先生和他的青年团队在大疫和国难面前勇挑重担,磨练了意志品质、提升专业本领,最后才能成为国家栋梁。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关爱和保护学生的同时,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磨砺和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在艰苦奋斗中进一步磨练意志品质,更好地成长、成才。

随后,特邀嘉宾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队长、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的出现掀起了视频会议的高潮,与会老师纷纷通过留言献花方式向沈宁老师以及援鄂医疗队致以崇高的敬意。

沈宁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奔赴疫情一线——武汉以来,北大医学人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英勇奋战、抗击疫情的情况。分享了自己对占第三医院医疗队半数以上的“90后”年轻人,从担心、到放心、再到骄傲的感受体会。她表示对青年人来说面临危重情况和生死抉择是特别大的考验,在这场考验面前,北大医学青年人所展现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坚定意志品质让大家非常感动。沈宁副院长谈到自己在这个特别时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本次主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90后”党员王奔就是她的入党介绍人。以王奔为代表的“90后”党员中很多人投入临床工作时间并不长,但在应对突发疫情时,他们显示出北大医学的教育基础和深厚底蕴,在前线抗疫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特别谈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家都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才能使疫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控制。这次总书记的回信一方面寄托了国家对青年人的希望,希望他们能够不怕困难冲锋在前,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医学事业对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医疗卫生工作者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医院妇产科医生赵诚、北大医院研究生辅导员徐昊、医学生预科办公室辅导员柏豪、基础医学院辅导员郭光华、护理学院辅导员李宏月、药学院辅导员王梓霖等一批“90后”党员依次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想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青年人的肯定和鼓励,也为青年人指出了努力和前进的方向,作为“90后”的年轻一代一定会学习北大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主动担当、拼搏奋战,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理想为支撑,以信念为导向,把事业心、责任心体现在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上,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用责任与担当铸就青春底色。

最后,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青年群体,高度重视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高校教育工作也提出了很多要求。这次疫情中,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国家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这也引发很多人对国家和个人关系的反思。他强调,作为和学生距离最近、对学生影响最大的学工老师,要反思在教育引导学生过程中是否做到以身作则,要认真思考如何在日常教育和思政工作中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特别是总书记提到的“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希望医学部学工系统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够认真思考,圆满作答,让培养出来的一批批北大医学学子心中存有理想主义和民族责任,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承担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

(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