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填报工作布置视频会

2020年2月25日上午,医学部召开“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填报工作布置视频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宝海荣、王维民、肖渊、刘晓光、张新祥,医学部副书记徐善东出席会议,涉及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填报的相关职能部处及各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段丽萍副主任主持。

詹启敏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措施。根据教育部和大学的总体部署,医学部高度重视并专门成立了领导组和工作组。北京大学共有6个医学门类一级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在北大医学的发展理念下,近年来各学科取得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果。本次专项填报工作既是对“双一流”建设成效的阶段性总结和梳理,也是布局未来的重要契机。他对填报专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填报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周密组织,确保数据的系统性、完整性,同时要根据数据提炼创新点;三是要深度思考,通过“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的填报,思考并推动医学部“双一流”建设和“北大医学”未来发展。

随后,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科研处处长韩鸿宾代表填报专项工作组介绍“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主要政策依据、监测指标体系的意义和构成、大学和医学部填报专项的领导组和工作组,以及填报工作的要求和原则。同时结合填报任务的分类和内容,分别提出职能部处和学科两个工作组的填报任务分工和具体执行要求。

刘玉村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科建设是我们常抓不懈的核心工作之一,我们要高度重视本次“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填报工作,在用数据说话和用事实说话的同时,要特别注重“留白”监测点内容的填写,通过开放指标充分体现北大医学的特色和亮点;要创新工作机制,广泛吸纳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写作功底好的同志参加填报工作,各学科尤其是临床医学学科要打破学院、医院界限,通力合作,共同完成数据填报任务;要高质量完成填报工作,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完整,把北大医学的学科成果充分展示出来,把“双一流”建设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延伸阅读:

根据教育部《关于发布“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高校填报部分)的通知》,北京大学制定了“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填报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邱水平书记、郝平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医学部“双一流”监测体系填报领导组由詹启敏同志、刘玉村同志担任组长,医学部“双一流”监测体系填报工作组由段丽萍同志担任组长。填报工作由医学部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共同组织实施,医学部整体完成时间节点为2020年3月17日。





(来源: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