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大医学本科招生业务培训会举行

为更好地做好2020年高考招生咨询工作,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于6月18日、6月24日晚上通过在线会议先后举办了两次业务培训会,60余名招生人员参加培训,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丹主持会议。

首场培训会上教育处刘虹处长对各位招生老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强调招生工作是一项为校选材、为国育材的光荣任务,期待在各位招生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北大医学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教育处罗友晖副处长从招生理念、招生融合、招生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重点强调了招生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在招生过程中要严守底线思维,规避招生风险;针对目前特殊时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做好北大医学宣传工作,争取在“无断档、无舆情、无投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

为了进一步加深招生人员对就业情况和基础、公卫、药学等学科的了解,第二次培训会邀请了学工部郭琦副部长(河北招生组)、基础医学院王韵副院长(北京招生组)、公共卫生学院孙点剑一副研究员(湖北招生组)、药学院刘振明副研究员(河北招生组)做专题介绍。

郭琦老师就北大医学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就业满意度、就业特点与就业工作战略定位及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自身的招生工作经验分享了如何解答学生与家长对就业相关问题的关注。

王韵老师详细介绍基础医学研究方向、发展机遇、学院实力、人才培养模式与改革、就业前景等内容,着重介绍了基础医学 “八年一贯,本博融通,精心培育,打造卓越”的培养方案,让招生人员们对基础医学专业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孙点剑一老师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讲解了预防医学专业情况。他从学科的角度介绍了预防医学的概念、特点以及在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优势、地位以及预防医学专业广阔的就业前景。

刘振明老师介绍了药学专业的总体情况并进行了招生经验分享。他详细介绍了药学院的优势及实力,培养目标与方案。在招生经验分享时,他阐述了自己对于“为什么要参加招生工作”的见解,认为招生人员要积极学习和加深对北大医学的理解,选择合适的途径、对象和内容宣讲北大医学,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沟通,并与北大本部老师合作共赢,及时查找问题和剖析对策。

各位老师就招生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河北组周德敏老师、吉林组杨宝学老师、安徽组刘珏老师等与大家进一步介绍了专业相关信息,湖南组赵成知老师、北京组黄燕清老师、河南组王月丹老师、天津组陈峰老师等也分享了招生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经过两次培训,招生人员对医学部招生政策和招生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着招生队伍的发展壮大,每一位招生人员熟悉了解招生政策、北大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特点等内容,才能更好地成为学生了解北大医学的桥梁,坚定学生选择北大医学的信心。未来,医学部招生办将继续加强培训、规范队伍管理,为做好北大医学本科招生工作不懈努力。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