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冲锋在前、书写担当——致敬医学部后勤“90后”战“疫”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学部后勤人负重前行,奋战在校园防疫一线,日夜坚守,防疫情、保运行,以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他们之中的“90后”,更是向疫而行,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以最美逆行彰显青春力量,诠释热血与勇敢,镌刻初心使命,绽放绚丽之花。

王帅——医学部医院“90后”

2020年的春节,对于国人而言,是难忘而深刻的。没有像往年全家欢聚一堂,今年则是每个家庭独守在家;有的人冲锋在“战”场一线,起早贪黑;有的人则在“战”场后方,默默支援。

“祖国有难,我应作前锋,17年前的非典,大家都在保护90后,17年后的今天,终于换我们90后来守护大家了,我们一定能勇敢地经受住这次考验。”这是北京大学部医院90后们的心声。

春节伊始,医学部隔离观察点迅速启动,部医院响应医学部号召,90后的王帅第一个报名进入观察点工作,随后部医院仲思琪、赵东旭等也纷纷报名加入了隔离观察点的工作中。她们在工作中胆大心细、任劳任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充满耐心、爱心的态度圆满的完成了观察点的各项工作。

经过艰苦鏖战,目前中国已迈过“至暗时刻”,疫情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形势却急转直下,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了抗击疫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为了守护首都人民的健康,按照组织安排,3月23日起王帅加入了首都机场海淀转运工作组,成为了一名入境疫情防控一线的“国门卫士”。3月23日9:00报到开始工作培训,3月24日13:00-19:00第一次上岗。开始24小时轮留值班。6小时一组,11个人,密切配合,守护归途。王帅作为的转运小组的负责人,既要负责平安的护送入境人员到达社区或隔离点,还要负责监督组内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夜空下,万籁俱寂,星光点点,新国展分流大厅内灯火通明,一群身穿防护服的海淀人迎接境外返京人员,漫长和充满未知风险的旅途在这里回归轻松和安宁。家,是一个没有风浪的港湾。回家,我在祖国守候你!

新国展分流大厅内,海淀服务点在最里面。为方便前来登记的境外返京人员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后背胸前,写上了“海淀”和自己的姓名。看到有人拉着行李过来,他们就主动询问“您是来海淀的吗?”服务点里,“欢迎回家”问候语非常醒目,“你从世界归来,我在祖国守候”“海漂归根,共抗疫情”,在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的形势下,现场张贴的标语让人倍感温暖。

王帅和她的伙伴们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消耗,为了最大限度节约物资,一工作就是五六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最长的时候甚至达到了10个小时以上。一口气喝掉一瓶水的时候真爽,虽然很累,但她们仍坚守着,她们要做好北京疫情的守护者。防控疫情没有白天黑夜,从新国展到海淀区各街镇各社区,大家协同作战,她们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其实在跨入2020年之前,人们已经会开玩笑说,“90后”也跨入30岁了。然而这份玩笑背后传递出的内容,不止是年龄的更迭,更是时代对“90后”这一年轻的群体寄予的厚望。她们曾被赋予特立独行、不在乎他人眼光的标签,她们也曾承受怀疑,成长的路上少了些许历练和打磨,能否担当重担。可是年轻的“90后”后们却用自己的行动和表现,给出了一个让大家信服的回答。

在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90后”已然是工作的生力军。她们思维活跃,工作中总能有些奇思妙想解决问题。她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待病人有爱心、有耐心,一声声爷爷、奶奶,总叫的患者心里暖暖的。常常有患者说她们就像自己的女儿、自己的孙女在热情帮助自己解决困难、缓解病痛,她们就是患者贴心的小棉袄。

在疫情和考验的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正是这群曾经是大家眼里的孩子们,面对生命的挑战和威胁,成为了最美“逆行人”,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守护着更多人。踏入职场,她们践行了职业的价值,身在他乡,她们做出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其实,疫情只是检验“90后”成长过程中众多试金石里的一块,已经成熟的她们,还将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关芯——房地产管理中心“90后”

清晨,闹铃响起,起身的同时马上打开电脑登陆微信,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了解房地产管理中心所有人员的情况,已经成为关芯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作为房地产管理中心综合办公室主管,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除了完成文件流转、人事等常规工作,作为一名90后党员,她更是积极承担起了所有疫情数据的统计上报、疫情用品统计发放、赢家隔离物资筹备、安排人员值班等工作。她时常将自己比作一块砖,哪里有需要她把自己搬到哪里:北清路医疗产业园人手短缺,她义无反顾冲在一线,筹备赢家隔离点时正逢物资紧俏,她想尽办法完成采购。从建立疫情上报数据小组,确保数据上报既快又准,到视频会议培训、推广,保障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再到建立“公用消杀用品角”、创新文件流转形式,确保中心职工的健康,实现“零感染”目标。六十多个日夜,数不尽有多少时间在加班的忙碌中度过,记不清有多少次处理完突发情况的长舒一口气,即使疲惫她也继续坚持。疫情期间,又逢家中老人身体抱恙,紧急住院治疗。她分身乏术,在多少个既担忧又焦虑的时刻,她也从未动摇,只因有一个信念在激励着她,那就是作为新时代青年的理想、责任与担当。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她一直要求自己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要发光发热,要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作为行动的“总开关”,把爱国、爱校作为成长的“定盘星”,把勇于、敢于担当作为检验人生的“试金石”,把意志品质作为砥砺奋斗的“源动力”。在实践中砥砺自我、茁壮成长、增强本领、实现价值,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祖国的富强贡献力量,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燃烧、绽放。

王婷——饮食服务中心“90后”

民以食为天,疫情之下,用心坚守、暖心保障就是后勤餐饮人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肩并肩、风雨同舟,餐饮人攻坚克难,用心、细心与暖心,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战竭尽全力。饮食服务中心的90后员工王婷就是其中普通一员,迎难而上,在平凡中履职尽责、践行奉献与担当。

春节假期未过,刚和家人团聚了几天的王婷,就接到领导的通知,因疫情原因,学生食堂急需人手,能返回的话就尽早返回。疫情就是命令,王婷毅然决然的放弃一年中仅有的和家人“粘”在一起的机会,踏上了回京的路。回京接受隔离后,王婷全身心投入工作中。除了保证平均每天200人次的窗口供餐外,她还要为返校后进行隔离观察的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一日三餐的隔离餐,每顿需供应90份左右。防控就是责任,除了每天正常的供餐之外,空下来的时间,王婷都会为售饭间的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工作,擦拭柜台,打扫地面,保持售饭间的干净、卫生,让前来用餐的每位同学都能安心、放心。

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普通的员工,王婷对北大医学餐饮工作恪尽职守、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尽绵薄之力,用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晓梦——北医幼儿园“90后”

疫情当前,全国的医务人员奔赴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一批“90后”医务人员的付出,让人们感受到了90后的成长和担当。作为“90后”的一员,幼儿园李晓梦老师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在前线奋战,但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在居家隔离的同时,与幼儿园同事们利用线上云办公的方式,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扎实开展幼儿园各项工作。

配合业务园长开展“疫情期间”幼儿园日常保教工作

组织教师为幼儿录制“每日居家游戏小视频”。配合业务园长组织教师们开始“每日居家小视频”的录制,每周细心批阅教师们的游戏教案、认真观看每位教师精心录制的游戏视频,并利用微信语音的方式与教师一一沟通反馈,帮助教师在录制视频的同时,自身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而孩子们也能够看到有趣的游戏视频,从而缓解家长日常带孩子的压力。

利用微信与教师反馈游戏视频建议

在幼儿园公众号上向小朋友、家长推送每日游戏视频

抓住居家办公机会组织教师开展“线上读书会”,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李晓梦和幼儿园业务园长将业务学习锁定为每周打卡的方式开展“线上读书会”,并结合教师的实际发展需要,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行拆分,共同制定每周的引读问题,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学习。为期4周的活动中,李晓梦坚持打卡学习,同时,针对老师们的读后问题进行反馈交流,并鼓励老师们将所学所思融入游戏视频的录制和日常工作中。

北医幼儿园“线上读书会”活动

结合幼儿园工作计划每周有重点的布置工作,为开学做准备。虽然开学时间未定,但老师们已做好随时开学的准备。根据幼儿园工作计划,将每周一的上午定为幼儿园的教师会,老师们会在隔空交流本周工作。李晓梦配合业务园长与教师们进行日常保教工作小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过:教案撰写、环境创设、户外活动的设计三大方面的相关培训,并鼓励教师们设想本班的环创、户外活动设计方案。

利用每周一的教师会议,开展保教工作小培训

组织幼儿园团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封回信内容”

作为幼儿园的团支部书记,疫情期间, 李晓梦在北医团委的引领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原文,领悟其精神。并在团支部3位委员的配合下,及时组织团员教师们开展“学习回信精神”的团日主题活动,鼓励教师们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本职工作反思自身,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组织团支部其他三位委员学习回信原文

在团支部微信群中开展“学习回信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 增长工作本领”,在未来的工作中,幼儿园老师们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提到的希望鞭策自己、历练自己,继续在幼教的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工作中历练、在工作中成长!

赵兴——城内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90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城内学生宿舍防疫战场各个角落,活跃着一批“90后”青年。他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是守卫健康防线的中坚力量,也是满怀激情壮志报国的抗“疫”战士。

面对疫情,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毅然投身到抗击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不惧危险、不惧艰苦、不惧辛劳做好本职工作,宣传防疫知识,用坚守擦亮青春底色,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如萤火之光,虽不能与日月争辉,但却在这场战役中聚集在一起散发出夺目的光芒。在诸多荧光中,北京大学医学部草岚子城内学生宿舍的员工、新时代的90后小伙赵兴,就是其中当之无愧的一员。他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血,不辞辛劳,活跃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城内学生宿舍的工作繁忙而紧张,年前刚刚筹划完詹校长和同学们一起参加的“冬日暖阳,饺爱回家”包饺子活动、帮着登记妥善处理好学生的离校等一系列工作,赵兴本打算趁着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放松一下身心。但突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他感受到了形势的严峻,城内学生宿舍在住的都是九零后进入临床科室的医学生,那些白衣天使,其实也只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和前辈们并肩逆行在一线与死神抢人。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他们冲锋在第一线,活跃在日常的防疫工作中,为逆行的医学生们构筑起了安全防控网,展现了另一道最美逆行人的背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学校要求学生一律不能返校,但是城内学生宿舍区仍有在住的近300名进入临床的医学生需要每日往返于医院与宿舍之间,构筑起学生们的安全屏障防控责任重大。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宿舍区及时制定防控方案,赵兴作为一线员工主动肩负起宿舍区室内外的消毒工作。宿舍区有南北两座楼大约将近一万平米,消毒范围大、标准要求高。赵兴认真学习了消毒剂的成分、配比、用法与用量,他每天带领保洁人员在楼内、外围全面消毒不少于三次,对三种消毒药剂(84消毒液、酒精、消毒泡腾片)的配比及使用注意事项更是提前交底叮嘱到每一位保洁员工,比如84消毒液不能与酒精接触,酒精使用要注意擦拭不能喷洒,每天他都带领保洁人员力求工作细致、消毒到位,同时做好防护工作,确保一线员工的安全。

医学部总务处给城内宿舍区在住的每位学生及员工都发放了消毒用品(84消毒液、酒精、喷壶)和体温计,要求大家做好宿舍消毒并且每日两次监测体温,如有发热要及时上报并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筛查,根据筛查情况到医学部赢家酒店进行医学观察。这一系列统计排查工作主要由赵兴负责。学生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医学观察在离开宿舍或者学生医学观察期满返回宿舍区时赵兴总是提前做好宿舍内的消毒保洁工作,确保学生安心放心的进入宿舍。

疫情期间,血液短缺,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发出“奉献爱心、战胜病魔”的倡议。赵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献血中来,展现出了新时代90后青年应有的担当。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除自身做好防护外,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希望献出的血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收到血液中心发来的感谢短信、告知说血液已经发往临床一线用于救治生命时,赵兴内心充满欣慰和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这样说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诚然,这场战役中有无数个“赵兴”这样的青年奉献着、担当着、守护者,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抗疫一线,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发光发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和考验的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正是这群曾经是大家眼里的孩子们,面对生命的挑战和威胁,成为了最美“逆行人”,他们,还有很多坚守在各个防疫一线保驾护航的后勤人们,他们一起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守护着我们校园的安宁。

青春无悔、不负韶华,他们用最硬核的力量筑起了战“疫”最强堡垒,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后勤人责任和担当,书写着90后新一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感谢这些年轻可爱、阳光向上的90后青年,希望疫情之霾早日散去,希望我们早日迎来肩摩毂击、国泰民安。

(医学部医院 房地产管理中心 饮食服务中心 北医幼儿园 城内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