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温度有些炸裂 “冷”入骨髓“热”到心窝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日记

2月7日凌晨1点 北京大雪整装待发

从年三十报名参加医院应急医疗队,到初三得知消息可能去武汉,到6日下午16点接到通知17点紧急集合,随时待命出发。这一天,终于来了。我将随北医三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有幸成为“逆行者”中的一员,倍感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同事问我,孩子才1岁,你哪来的勇气?我笑答:“我也是纠结很久、慎重考虑后的决定”。是的,“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面对国家的召唤、疫区人民的期许,作为医生作为党员,我们已无路可退。

当然,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感恩爱人18年如一日的爱、理解和无条件的支持,希望你的感冒快些好转,你可是家里的顶梁柱。感恩父母的包容和付出,得知我要应援武汉,你们只对其他亲属倾诉了心中的担忧和不舍,却没有丝毫的埋怨和阻拦,而是默默地担负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刚15个月大的女儿,她“最爱”的妈妈还没有办法跟她解释清楚为什么这个“班班”要值那么久,为什么昨天下午索抱了那么多次,妈妈都没有时间抱抱她,不过,亲爱的小稳稳,以你目前肉眼可见的成长速度,等妈妈回来,没准你就可以听懂一个有关一群人和“小刺猬”病毒的故事了呢。

同样感谢科室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张福春主任连日来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得知我们即将出发,特意从海淀医院赶来,用自己两次抗“疫”(SARS和2019-nCOV)的切身经历为我们(我及同科室的吴亚南、佟美慧两位护士妹妹)加油打气,告诉我们不要害怕,提醒我们防护要点。张帆副主任及郭英、孙卉、赵秀伟三位护士长迅速帮我们准备了生活用品和防护物资。姜玲姐姐贴心地帮忙打包,只为了多带点东西,有备无患。邱萌姐姐在病休中也是千叮咛、万嘱咐。

放心吧,亲人们。此行并不孤单,和我共赴武汉的还有三院的其他112名兄弟姐妹。三院是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尽管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前方道路充满了艰难险阻,但是,我相信,在乔院长、沈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病毒、平安凯旋!

2月10日星期一 武汉小雨武汉的“温度”

抵达江城已3天,时刻关注微信(接收医疗队各种通知)、开会培训学习、准时上班、好好吃饭、抓紧休息已成为日常。初来乍到,没有机会在武汉的街头走一走,甚至没时间到门口的江边遛一遛,难免有些遗憾。然而,这并不妨碍我深切感受武汉的“温度”。

武汉的温度有些炸裂,“冷”入骨髓,“热”到心窝。

一、冷

天气湿冷。出发很紧急,来不及准备过多衣物,同事提醒我“你的羽绒服太单薄啦!”尽管嘴上说“没事”,我还是匆忙瞥了一眼武汉气温,还行,我可是个耐寒的北方人。然而,从抵达武汉机场,到入住酒店,再到病房办公室,“冷”如影随形。因为疫情,该开的空调不能开,该关的窗户不能关,我的本能反应就是:多穿衣服、多喝热水、多吃饭、尽量多睡觉,千万别感冒。

环境清冷:朋友从国外回国时曾感慨,一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就知道到家了。多温馨的感觉!然而,如今的武汉,且不说天河机场空空荡荡,工作人员寥寥无几,就连乘坐大巴去酒店的路上,街道也空无一人,行车也很少。从酒店向外望去,更是一派“门庭冷落鞍马稀”的景象。我知道,这不是武汉应有的样子,武汉“生病了”。

二、热

热情服务。此次国家医疗队搭乘的是国航专机。机长、乘务长暖心的问候,乘务人员热情的服务,临别时一句“等着接你们回家”瞬间暖到心底。入住的酒店,在困难时期倾尽所有,竭力解决医务人员的衣食住问题,让我们实在不忍心多提出半个要求。当然,享受到的热情服务不仅来源于外界,三院大家庭更是给了我们满满的爱与关怀。袁晓宁书记对个人防护反复培训并逐一考核,恍惚间觉得她就是我们的“护身符”;乔院长主动为来不及理发的队员理发,让大家倍感温暖,更让理过发的队员后悔不已;后勤保障人员在短短3天内让大多数队员享用到了电热毯或电暖气,从此跟寒夜说拜拜......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一阵阵暖流涌入心田,让大家告别了各种不适应和担心,以满腔的热情用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工作中。

热血工作。在驻地,北医三院三批医疗队员成功汇合。在迎新会上,乔院长要求我们:全体队员要把自己当做“战士”,做到军令如山,令行禁止,不仅要召之即来,更要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体现在在具体工作中,要严格个人防护和尽力救治病人两手抓。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新病房中,在和同济医护的共事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她们的艰难不易和忘我敬业精神。是的,如乔院长所说,我们要不辱使命,团结一心,与同济、与武汉、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早日打胜这场疫情阻击战,早日回家!

病毒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员正和武汉人民一道,同舟共济,满怀激情,奋勇拼搏。我们坚信,我们一定可以取得这场抗“疫”战斗的胜利!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未来可期,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把家还。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林玉晶)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