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0年10月16日,第二届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国际合作生物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七处处长吕群燕等会同近百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这次学术盛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吴健民,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张宏权、王嘉东先后主持了本次会议。

王红阳介绍了她在胆管癌治疗上的最新发现,PTEN缺失会促进编码蛋白酶体基因的表达,这一发现为靶向蛋白酶体治疗胆管癌提供了新的思路。詹启敏介绍了细胞周期调控蛋白Nlp在基因组稳定性和细胞癌变中的作用等系列研究,揭示了Nlp蛋白是乳腺癌治疗的重要靶点。

王红阳作报告

詹启敏作报告

随后,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张志谦、吴健民,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张宏权、王嘉东、赵颖,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教授张泽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李默分别就“肿瘤转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精准医疗背景下的胃癌诊断”“肿瘤干细胞中的钙信号通路”“多组学大数据驱动的转化生物信息学”“核糖体基因的转录调控与乳腺癌的转移”“DNA损伤修复与肿瘤的发生和治疗”“细胞自噬与肿瘤发生发展”“肿瘤免疫微环境的单细胞研究”“卵巢癌症发生的分子机制与治疗新策略”进行了专题介绍。

目前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癌症已经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北京大学在肿瘤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军地位。詹启敏指出,未来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应充分利用各方面优质资源,带动相关前沿学科的发展,培养一批国际领先的研究人才,为我国的癌症研究和诊疗做出贡献。

合影

(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