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医学部机关党委、后勤党委、产业党总支联合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红色观影主题活动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到建设北大医学的事业中,9月23日下午,在会议中心礼堂,机关党委、后勤党委、产业党总支联合举行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红色观影主题活动,4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电影《八佰》。

电影《八佰》改编于真实历史事件,取材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孤军坚守最后防线,留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与租界一河之隔,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整部影片战争场面气势磅礴、真实震撼,故事情节真实感人。影片中,一声声决绝的作战宣言,一幕幕惨烈的作战画面,深深震撼着每一个人。

“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犯中华”、“丈夫许国,实为幸事”,铿锵之声、感人之语,家国大义,国难当头,他们挺身而出,向死而行,每一个血染的名字,每一个燃烧的忠魂,汇聚成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当日军用钢板抵挡国民革命军的火力进攻,试图用推土机把仓库墙壁推倒之际,无数军人在自报籍贯和姓名之后,捆着手榴弹和炸药跳下去与侵略者同归于尽,场面异常惨烈,苏州河对岸的人们,以及现实中看电影的观众,那一刻都无语凝噎和泪目。烈士们看到的隔河的繁华正如他们希翼未来祖国的安定繁荣和美好,这是支撑他们慷慨赴死的信仰,因为他们坚信积贫积弱、节节败退的中国终有繁荣昌盛的一天。

历史不容遗忘,英雄永垂不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所言,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使机关、后勤和产业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清晰的认识到,现在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中华热血男儿抛头颅、洒热血,付出生命换来的。历史,可以选择宽恕,但不能被遗忘;警醒大家必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英烈,要在历史的教训中自省和奋发图强,更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镌刻使命担当,以大无畏之勇气、爱国精神投身本职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为北大医学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医学部后勤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