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细节管理更重要 乔杰院长带队开展现场办公

近日,北京市连续新增多例本地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北京已经进入非常时期。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北医三院迅速响应,以“部署到位、传达到位、要求到位、落实到位”为指导思想,以严格发热门诊管理和加强院感防控为抓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全面提高院内防控等级。

6月16日上午10:30,为进一步落实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院内应对疫情新部署,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党委书记金昌晓,副院长李树强、王健全、沈宁,党委副书记刘东明等领导,带领党院办、医务处、护理部、感染管理科、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服务管理办公室、总务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开展现场办公。

为进一步满足新冠肺炎筛查的需求,同时保证来院患者的安全,北医三院将新冠肺炎筛查预检点一分为二,在保留原筛查门诊,用于住院患者专项筛查的基础上,另辟区域改造成预检分诊点,专门对有需求的人群进行专项服务。

乔杰院长、金昌晓书记一行首先来到新冠肺炎筛查分诊改造点,当看到在护理部、医务处、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总务处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点新址在短时间内已初具规模,乔杰院长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工作,并表示一定要严控应急处置措施,只有按照应急要求,将前来进行新冠肺炎筛查的人群分成三个不同的区域,把相关人力、设备、标识服务等细节跟上,才能保障来院筛查人群的安全,真正发挥好“前哨”作用。

北医三院严格执行北京市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就诊制度,复工复产秩序井然。患者须凭预约凭证,并配合入口处体温监测、电子健康码查验后才可进入门诊楼。伴随着门诊量逐渐增大,如何在满足群众健康服务的基础上,守好医院第一道防线,考验智慧。

针对入口空间限制,容易出现部分人员聚集的情况,北医三院在早间特定时段开放南3门,以便职工快速通行,从空间上分流、导流。行至医院职工早间进院通道时,金昌晓书记指出,除了释放空间开放职工进院通道以外,还应该在时间维度上想办法,延长早间南3门的开放时间,保证职工高效进出。不仅如此,为了整体提升患者通行效率,医院将电子健康码扫码端口分散至入院通道周围,引导群众在进入医院前就开始扫码,在排队前行的同时准备电子健康码、预约凭证,并在关卡处由智能体温器迅速测量体温后,有序通行。

乔杰院长、金昌晓书记一行来到发热门诊,就院感防控、留观区域等重点场所物资储备、人员防护和应急预案展开实地调研查看。为进一步筑牢防线,把防控工作关口前移,医院领导与相关部门一起实地研究部署了“患者突发疾病应急处理预案”、“员工突发疾病应急预案”等系列应急措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北医三院慎终如始,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随着疫情形势的改变,北医三院人更是积极行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努力做到抗疫复工两不误,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北医三院 王丽)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