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举行

2020年11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学院、医院的140名学生代表(应到148名)参加。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丁磊、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副书记杨晓征,医学部团委机关及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胡钦昱,首都医科大学学生会主席金笑寒等应邀出席。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医学部学生会原副主席王雅亭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报告。

上午8:30,由医学部第二十七届学生会副主席(中调后)赵虹乔主持召开了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与会代表听取了《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议程(草案)》、《第二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选举办法(草案)》等各项文件。

上午9:00,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由医学部第二十七届学生会副主席(中调后)梁梓铧主持。首先,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胡钦昱在致辞中谈到,医学部学生会与校学生会在助力两部深度融合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今后也将在交流学习中共同深化改革,继续携手为广大同学服务。之后,首都医科大学学生会主席金笑寒代表各兄弟院校致辞。她回顾了首都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深厚情谊,交流了学生会改革的有益经验,并且希望双方继续拓展线上线下沟通平台,实现共同发展。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年多来医学部学生会取得的成绩,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学生会克服困难、变危为机,探索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让有兴趣、有所长的同学尽展其才。他指出,当前医学和医学教育呈现出“新、大、高”的特点,“十四五”期间北大医学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学生会作为党委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必须积极思考,有所新的作为。一是,把握时代主题,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四史”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服务同学和支持学校发展高度统一起来,积极倾听同学声音、回应同学诉求、维护同学权益。三是,不断改革创新,以精简机构和人员为契机,搭建广大同学参与学生会工作的有效机制,做到共谋、共建、共评、共享,筑牢扎实的群众基础。四是,学生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心中,珍惜服务同学的机会,珍视广大师生的信任,躬身入局,敢于创新、敢于闯荡、敢于尝试,从不同的经历中感悟成长。

随后,由医学部第二十七届学生会主席(中调后)吕博晨作《第二十七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在医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团委的悉心指导下,过去两年多来,学生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关于深化学生会改革的精神,不断强化政治属性,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大时间节点,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砥砺爱党爱国初心;优化运行机制,加强与校学生会、各学院、医院学生会及学生社团的工作联动,让有所长、想有为的同学发挥同辈影响作用;聚焦同学需求,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助力建设“三个课堂”。

之后,吕博晨同学又向大会作了关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会章程》的修改说明。为顺应学生会改革要求,对章程中学生会的基本任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时间、组织机构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新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会章程》。

接下来,会议进入医学部第二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竞选演讲及代表提问环节。5名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按照抽签顺序分别进行了竞选演讲,并回答了学生代表的提问。完毕后,大会总监票人张海鹏主持选举,与会代表庄严投票。

在计票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医学部第二十七届学生会副主席(中调后)黄德夫向大会作《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汇总报告》。两年多以来,学生会聚焦广大同学权益维护需求,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改进工作模式,协同学校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在此基础上,本次大会开展了提案征集工作,收到代表关于校园生活、学习情况、学生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后续,学生会将进一步走访调研,探讨解决措施,营造人人向上、人心向善的校园氛围。

接下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医学部学生会原副主席王雅亭以“战疫中的青春之光”为主题作了报告。她分享了自己在“共产党员、医护工作者、北大医学人”三重身份驱动下,临危受命奔赴武汉,在前辈的鼓励和支持下,与同行青年人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北大医学人的坚韧和担当。她作为“90”后党员的一份子,分享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经过和学习感受,坚定了与会代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计票结束后,差额选举产生了医学部第二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4名,并由学生会秘书长曹炜宣读主席团成员名单:(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叶   果  女  药学院药学专业2018级

李翔宇  女  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2018级

邱卫鹏  男  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

张澍泉  男  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

最后,大会在嘹亮振奋的《北医之歌》中圆满落下帷幕。

会后,由曹炜老师主持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经投票产生了第二十八届学生会主席:

邱卫鹏  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

回顾过往,医学部学生会时刻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建设“引领型、服务型、平台型”学生会,为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材贡献了力量。展望未来,在医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团委的精心指导以及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医学部学生会将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服务同学成长,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人民、具备国际视野、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  图/文医学部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