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在人民最需要地方!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再添9名新党员

疫情当前

有一种责任叫使命担当

有一种荣光叫前线入党

至今仍奋战湖北的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

不畏艰险舍生忘死

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做出重要贡献

全力阻击新冠病毒疫情

不仅有效捍卫人民健康

也考验和锻炼了北大医学全体抗“疫”战士

继前期28人在湖北前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

近日又有9名白衣战士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北大医学的战斗队伍更加壮大

党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北大医学三家支援武汉的医院在前线召开党员发展会

★捍卫人民健康  至美医者荣光★

3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武汉前线召开了党员发展大会,李月停、宋彦龙、吴凡、相羽4名战“疫”队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光荣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院长刘新民带领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会议。院党委书记潘义生携全体党委委员、发展对象所属科室支部书记等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发展会,见证了这一庄重光荣的时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在武汉和北京的发展大会

3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组织各临时党支部在武汉召开预备党员接收大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付卫,党委副书记刘东明等领导以及发展对象所在科室支部书记等通过视频远程参会。马骏、徐阳、张余三位同志在武汉抗疫前线表现突出,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临时党总支书记袁晓宁及党总支支委,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同见证这一庄严的时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武汉和北京的发展大会

3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第三临时党支部在驻地宾馆会议室先后举行了特殊而庄严的党员发展会。娄阿芳、倪文涛两位医疗队员在武汉抗疫一线成为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医院党委委员、院长、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领队姜保国,副院长、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王天兵,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暴婧、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赵礼婷、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立及相应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在英雄之城武汉共同见证了这次简短却不平凡的发展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武汉召开新党员发展大会

至此,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在湖北抗“疫”前线已经累计发展了新党员37人,在前线奋战的党员总计已经达到179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地方,北大医学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新党员风采

李月停同志

李月停同志政治素质过硬,政治信念坚定,在思想上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李月停曾于2003年参加了抗击非典的战斗,作为一名年轻的护士,在SARS战场,她不畏生死,英勇奋战,展现了一名青年女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主动请缨,再次出征,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病房里,她是患者最亲切的守护神,用爱心浇灌生命之花,呵护他们的生命;生活中,她是同事们最可靠的战友,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用自己温暖和阳光感染身边的人积极面对前线的抗疫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特殊时期,尽一份力、发一份光,就是对自己从业誓言最好的践行。”

宋彦龙同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得知医院要派遣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宋彦龙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大年初二,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奔赴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近两个月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深刻感受到了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的强大力量,感受到了身边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因此,他也时刻用一名党员的标准鞭策和激励自己,身先士卒、不惧挑战、勇于承担、砥砺向前。在病房里,很多患者内心感到恐惧、无助,他耐心疏导、悉心照料,尽己所能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服务。他的心中所愿,就是用自己的多年所学、用前辈们身上所散发的精神,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说,“我们不仅是健康的守门人,更是抗击疫情的热血尖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吴凡同志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党和人民需要之时,作为北大医院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吴凡同志在抗疫前线的工作中,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抢救生命不惜代价,忘我工作不辞艰辛,为生命站岗倾力奉献。

一个多月以来,在抗疫第一线,无数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扛起了党员的使命担当、践行了入党的铮铮誓言,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拼搏付出时刻激励着她、鼓励着她、感召着她。而这种力量也让吴凡同志看到了战胜疫情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感受到了党员群体的使命力量。作为危重症隔离病房护理小组的一名组长,她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切实做到当先锋、当排头、作表率的榜样,时时处处彰显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形象作为。

相羽同志

相羽同志在得知武汉需要紧急驰援的危难时刻,毅然决然地报名参战,充分体现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工作中,她服从指挥,主动作为,勇于承担危重病人的护理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生活中,她积极向上,团结战友,以一颗积极的心态面对战疫,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格。作为一名“90后”,相羽同志和许多年轻人一起在这场战斗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作为北大医院此次援鄂抗疫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相羽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不辜负武汉人民的期望,让我们的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新党员风采

娄阿芳同志

在得知前线防疫形势紧张,需要医疗人员支援时,“90后”姑娘娄阿芳主动请缨,前往一线。由于偶发哮喘,科室领导和家人都有所担忧,但她没有丝毫迟疑。在隔离病房工作期间,娄阿芳克服身体问题,向身边党员看齐,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积极主动工作,冲锋在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悉心护理危重症患者,得到患者及同组合作医护的一致好评。

倪文涛同志

作为国家援鄂医疗队第一批成员,倪文涛同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前线战势吃紧时,他挺身而出,勇敢逆行。来到武汉后,作为队中的年轻医师,他积极学习感控防护知识,在接管病房前迅速掌握同济中法医院的工作流程,尤其是病历、医嘱、影像系统的操作和使用,参与制定标准化病历和医嘱模板,为高效、精准、快速大量收治危重患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两个多月的抗疫一线工作,他不辞辛劳,始终冲在最前面,纪律观念强,业务扎实,在生活中与人为善,乐于帮助并团结同事,得到同事与患者的好评。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新党员风采

马骏同志

马骏同志于2020年1月26日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一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紧急赶赴武汉,在奔赴武汉当天,马骏同志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一线抗疫的同时,马骏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向身边的党员看齐。在繁重而危险的临床护理工作中,马骏同志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主动承担了大量呼吸机支持治疗的危重患者的基础护理工作,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巡视,多次第一时间发现危重患者的病情变化,使患者得到及时抢救,转危为安。其精湛的护理技术多次得到患者的称赞;马骏在工作中重视患者的心理护理,增加人文关怀,不断鼓励支持每一位患者。

徐阳同志

在新冠肺炎疫情伊始,徐阳同志主动报名参加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到达武汉初入病区时,作为危重医学科的骨干及专科护士,徐阳同志被选为临床护理小组组长,身先士卒。除协调组员间的工作与培训外,主动担负起危重症患者的护理与治疗工作,用其扎实专业的业务知识针对不同患者制定出有效的护理方案并加以实施。协助医生完成病区内第一例气管插管术及患者的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工作;协助危重症患者完成俯卧位通气治疗等高危操作。徐阳同志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疫”中,有责任、勇担当,团结同志、表现出色。

张余同志

张余同志是急诊科“90后”护士。此次新冠疫情暴发后,张余同志主动请战到抗疫战争的最前线武汉,张余同志信仰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抗疫一线火速重新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抗疫一线工作中,张余同志兢兢业业,表现出色。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开辟和接管的B11西重症病房中,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急诊专业特色,作为主管护士,重点承担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此外,张余同志在工作中还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他将新习得的俯卧位通气锻炼、呼吸功能锻炼、心理疏导等方法及时应用到日常护理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受到了患者的好评。在生活上,他关爱队友,乐于助人,与组员相处融洽,始终保持着满满的正能量。



(资料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文字整理、编辑/宣传部 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