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奥会雪上运动医护人员英语教程》发放仪式暨冬奥会保障医护人员技能培训大会举办

为提高张家口市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的英文医患交流水平以及交流中跨文化医学人文意识,河北省张家口市卫健委邀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师参加于2020年6月3日举办的 “《2022冬奥会雪上运动医护人员英语教程》发放仪式暨冬奥会保障医护人员技能培训大会”,并就相关内容进行培训。张家口卫健委领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副院长郑亚安,以及医院全体班子成员、2022年冬奥会8家定点医院的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8家定点医院的其他医务人员和其他非定点医院参加了视频会议。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2022冬奥会雪上运动医护人员英语教程》主编郭莉萍教授、副主编田冬梅副教授参加了会议,郭莉萍教授为与会医护人员及参加视频会议的各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英文和跨文化医患交流部分的培训。她首先介绍了本教程的编写过程、编写思路和存在的缺憾,接下来重点讲解了《教程》的使用方法、医学英语的学习策略及跨文化医患交流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参与培训的医护人员均表示收获很大,并表示有信心通过本教程的学习提高英文医患交流水平、跨文化交流意识,以便更好地为即将举办的冬奥会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2022冬奥会雪上运动医护人员英语教程》是一本针对冬奥会医护人员进行雪上运动损伤救治英语培训的教材,《教程》由三部分构成:医患交流对话、阅读和附录。其中医患交流对话按照诊疗环节安排,提供了从接诊病人、采集病史、查体、解释检查结果、到制定治疗方案,以及与“困难病人”沟通、场地急救、护患对话等共二十二个典型场景中的中英文对话版本、各种运动损伤救治和一般突发疾病案例,并为读者提供了普通英语和专业医学英语表达对照表和雪上运动相关词汇表,该部分由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和我院医学语言文化系教师共同编写;英语阅读部分介绍了冬奥会项目、雪上运动及张家口的历史文化相关的人文概况,由河北省北方学院编写。

(医学语言文化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