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马弘主任医师赴武汉支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大医学先后派出了427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时至今日,他们依然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场上,展现了北大医学人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精神风貌。

3月24日下午,又一位北大医学人奔赴武汉前线抗疫战场。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马弘主任医师从北京西站出发,前往武汉执行心理危机干预任务。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高度重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援鄂工作,院长陆林、党委书记王向群、副院长孙洪强、公共卫生事业部主任马宁等代表医院前往西站送行。

作为国家首支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队员,马弘主任医师有着丰富的心理危机干预经验。大连空难、汶川地震、天津港爆炸事故……都有马老师的身影。在经历了多次大型灾难紧急心理救援后,借助WHO双年度项目,马弘主任医师及其团队还开发了属于我国自己的心理干预实训教材,经过专家论证和预实验,这套操作性教材成为了目前实战培训的主要教材,是各地开展灾后心理救援的指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马弘主任医师积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开展防控工作,自觉承担卫健委指派的各项心理危机干预任务。同时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牵头主编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服务心理支持技巧50问》一书(下图)。她百忙之中接受新华社采访中,结合SRAS时期心理危机干预经验,向公众解答了如何应对疫后心理创伤。此外,马老师还热心组织力量为武汉前线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用一位医学人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仁心仁爱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2月2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医技科主任、临床心理测评中心主任石川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作为心理救援专家委派到武汉市从事心理救援工作。在鄂期间他积极克服了家庭和工作上的种种困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工作。


马弘,主任医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疾病预防控制专家,曾任中国疾控中心精卫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参与多项国家政策起草工作,是首批跨界精神科临床与公共精神卫生的医生,参与中央转移支付卫生项目中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的设计、经费申请、全国培训、督导与推广、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等系列工作。

石川,博士,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方向:精神康复咨询,神经认知评估。北大六院临床心理评估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精神分裂症协作组副组长,中国老年脑疾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心身医学会心理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医学分会精神康复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常委、秘书长,《中华精神科杂志》《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和《中国生育健康杂志》编委。


让我们再一次向战斗在疫情前线的428名北大医学人致敬

春已至,花在开

让我们共同迎接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




(来源:北大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