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一流"——医学部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上党课

为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学习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改进机关工作作风,2020年10月20日下午,在逸夫楼508教室,机关党委邀请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以“围绕中心、服务一流”为题,为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积极分子讲党课,约180人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主持。

在党课开始前,学工部副部长刘芳为大家介绍了医学部本科低年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分析了2020级本科新生的群体特征及对新生进行专业认知和学医初心调研的结果,其中新生对“为什么上大学、上大学来学什么”问题的回答,“以终南山院士为榜样”、“一代又一代前辈为其奋斗终生,如今轮到我了”、“口腔疾病患病率高”、“进行药物研发与应用,造福人类社会”、“认识到了预防医学重要意义”、“学好护理、吃苦耐劳”……感人肺腑,令人欣慰和赞叹!同时,刘芳还重点介绍了四类特殊学生案例及其产生原因和工作思路。她号召机关职能部门的老师们积极报名担任学生第二班主任,与学工队伍的老师们一起,形成多部门多院系多角色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重视大学一年级新生的教育,引导学生入好门、学好业、走好路、成好才。

接下来,徐善东提出,在了解机关工作对象的基础上,要做好工作,必须不断“学习”。他以“学什么”、“为什么要学”、“怎么学”三个问题为导向,重点阐述了学习政治理论和“四史”的重要性与学习方法。他旁征博引,提出马克思主义首先是一种哲学,而哲学是人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基础。在中华文明史中增强文化自信,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回顾苦难辉煌,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过程,在改革开放史中学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进入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当前党中央的反腐倡廉、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政策,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最后,徐善东提出,“厚道”之人,方可为医。他要求机关和职能部门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厚道精神,克服“拖、推、绕”,切实做好师生服务工作。

最后,郭艾花在总结中提到,刘芳老师简短的报告,让我们对低年级学生的基本情况、机关服务对象的特点有了更多的了解,有助于我们找准定位,明确工作目标,有的放矢的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徐书记的党课,思路开阔,妙趣横生,激励大家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去分析和判断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郭艾花要求机关和直属单位职工秉承厚道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北大医学和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