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4e7fd21747c54c3f9863775aa192e4fc.jpg

2021年1月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大会主席团成员、获奖代表等出席大会,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主持。医学部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335名正式代表,医学部老领导、两院院士、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特邀代表,各学院、医院、职能部处及直属单位领导、医学部系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代表在15个分会场观看大会直播。

e008037abd28496ab1efa7b8313bb550.jpg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作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詹主任从思想政治建设、医学教育改革、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医疗服务、人事综合改革、国际国内合作、空间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2020年医学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医学部“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聚焦北大医学核心使命,胸怀北大医学的格局和定力,着力当下,推进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强化医学科技创新,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高水平交流合作和校园科学治理,把握北大医学发展的时代机遇,为将北大医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而努力奋斗。

593aa3d34a674efc98a691ad756779aa.jpg

医学部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周永胜作了“筑牢思想根基, 深化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新征程”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工会组织的责任担当,抗击新冠疫情、做好工会服务保障工作,深化民主建设、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权利,围绕立德树人、推进高素质教职工队伍建设,完善精准服务体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职工能力等方面汇报了2020年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情况,并结合新形势下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要求,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思路。

97595c64195046b2945e5a0a17d7d68d.jpg

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医学部部、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的决定》。

会上对医学部部、院两级教代会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牌。

1bc5307d7d724d2d8ea81d16d5bd41ee.jpg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在围绕中心,服务教职工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代表医学部党委对教代会、工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同时,他回顾了北大医学“十三五”期间走过的历程得出,一是守住了“我是谁”的底线。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北大医学人心系国家、勇担重任,经受住了考验,为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正是源于北医人的“厚道”品质、品格和品德,这是传承百年的北医人的精神。二是践行了“我为谁”的职责。疫情期间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北大医学人能够做到“派得出”、“上得去”、“守得住”、“回得来”,正是源于北医人践行为党为国为人民的职责。三是收获了“我成谁”的信念。把成为中国医学教育的旗帜作为奋斗目标,不仅要指引方向,还要激发能量,凭借知识技能和人文精神这一双翅膀,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刘玉村强调,“十四五”期间北大医学的工作要达天着地。上应达天,就是要忠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忠于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还要坚持服务人民,明确初心使命,为培养人服务,为培养人的人服务。下应着地,就是坚定地干事创业、改革创新,营造人人向上,人心向善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教职工的动力,使每个北大医学人都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充满热情地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不懈奋斗。

73a65374c9674735b3af0f06a827499d.jpg

8ae43d8db93846aca53c4d9241fd46cc.jpg

   

   


会后,14个代表团对“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下午,各代表团团长就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医学部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出席汇报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主持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医学部双代会开得非常成功,对推进医学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凝心聚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全面详实,大家高度赞同,倍受鼓舞。各代表团还就医学部今后教学、科研、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品质校园建设、学科深度融合、信息化建设、行政管理以及教职工所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提案和建议。与会领导对各位代表积极关注、参与学校改革发展表示感谢,就热点问题与各团团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提案和建议,协调配合,积极推动落实。


医学部工会将按照教代会工作规程,对各代表团代表提出的提案和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类,并积极推动代表提案的办理,使提案工作落在实处,为推动医学部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医学部工会/文  宣传部 黄大无  工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