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科技创新重任!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作为科学家代表参加座谈会,北大医学部官微特约王俊院士谈参会感受。

回放 ·科学家座谈会现场

从三个层面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

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为何重要——四个“面向”指明创新能力提升方向

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怎样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问题——六点要求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

如何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点。

针对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第二,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第三,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第四,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第五,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第六,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如何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肩负历史重任 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去年5月,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声音 ·王俊院士谈参会感受

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清晰地指明了道路和发展方向。特别引起我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三个面向”,此次新增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中央各级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不放弃每一个生命,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人民、对生命最伟大的承诺。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总书记强调,“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此次旗帜鲜明地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列为科技工作“四个面向”之一,体现了总书记一直强调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调以科技力量推动民生发展,举全国科技之力造福人民,同时也是从战略高度定位医疗卫生事业,体现党和国家对发展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高度重视。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倍感使命崇高、任重道远,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勇于探索创新,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做前沿的有价值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为保障人民健康、驱动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是由著名外科学家谷钰之于1952 年创建的,是我国最早的胸外科之一。2000年成立了国内首家“胸部微创诊疗中心”,在胸腔镜技术、肺癌的微创综合诊断与治疗、纵隔肿瘤微创手术、大气道肿瘤治疗等领域不断探索。

近七十年的发展告诉我们,临床医学研究需要长期专注投入、严谨求实、艰苦奋斗,这个过程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把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之中,努力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无论是在中国最早成功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引领中国胸外科完成从传统开胸到现代微创的转型升级,还是创建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技术体系,推动我国肺癌微创手术的普及,使我国肺癌的早诊早治水平位居国际前列,我们所有的临床研究和技术创新都是围绕专业领域内不断提升的诊疗水平,都是围绕人民不断提升的健康需求,都是围绕实现“健康中国”的发展目标。

作为医学科研工作者,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前沿阵地、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

人物简介

王俊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他34年如一日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从事胸部微创手术和肺癌研究27年。1997年荣获国际胸心外科学界最高青年奖Graham Fellowship(每年全世界仅一人),先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麻省总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等单位学习工作。兼任国家卫生计生委胸外科内镜诊疗技术专家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胸心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及内镜医师分会副会长等。

王俊在中国最早成功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探索出绝大多数胸腔镜手术的中国术式,并一直在手术例数和难度上居领先地位。连续25年举办全国胸腔镜手术学习班,培训了我国早期80%以上的胸腔镜医师,主持制订了胸腔镜手术国家规范,引领中国胸外科完成了从传统开胸到现代微创的转型升级。创建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技术体系,研创出被《柳叶刀·肿瘤》杂志封面文章命名的“王氏技术”,解决了中国肺癌手术的独特难题,推动了我国肺癌微创手术的普及。针对早期肺癌的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写入多项国际指南,使我国肺癌的早诊早治水平位居国际前列。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及中央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奖等。发表论文380余篇,中英文专著14部。2019年,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 新华社、人民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图片:新华网、北大医学部官微  整理:宣传部 武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