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新学期第一次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

2020年2月25日,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完学校中层干部会后继续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讨论了学院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并对当前的抗疫工作做了部署。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周德敏、徐萍、叶新山、叶敏、郭敏杰、吕万良、张红梅,党委委员李中军、王坚成参加会议。会议由徐萍书记主持,部分人员采用企业微信视频会的形式参会。

徐萍书记带领大家讨论2019年9月北京大学巡察药学院制定的整改方案及近期学院的重点工作,回顾了自2020年1月23日成立“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以来学院的防疫工作,并对学院宣传、信息工作提出要求,希望进一步加强学院的网站宣传力度,在非常时期凝聚、鼓舞校内外师生。周德敏院长指出了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显现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并就学生返校预案及相关口罩、消毒物资储备进行了强调。各分管领导通报了近期工作及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教学方面,配合北京大学延期开学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学院从2月上旬开始全面铺开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授课教师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形式,制作、上传录播课件,开展线上答疑,布置教学任务,监测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目前开展线上教学课程35门,开课一周以来,课程运行情况良好。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开展远程指导、线上组会、毕业论文写作指导等工作,学院调整了毕业年级研究生毕业论文匿名评阅办法,制定了开展线上院内论文自查工作方案。科研方面,虽然学院大部分科研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但学院相关老师积极申报并参与了抗疫药物的应急研究项目,为攻克疫情发挥了药学人的专业特长;并介绍了学院“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填报工作的进展情况。行政管理,按照学校的规定,学院教工实施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完成各项工作,不建议教师到校上班,如有必要工作需到校,应尽量自驾、步行或骑车到校,并要求每人单独一个房间工作。疫情期间,学院严格执行进楼申批、登记制度,并加强了对门卫、消防值机人员的管理,督促保洁人员定期完成学院公共区域卫生及消毒工作,以确保学院安全。学生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根据上级要求每天统计各类学生情况,安抚、劝阻学生返京,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并对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了帮助。目前药学院没有强行返京的学生,在湖北的25位学生均健康。工会及离退休工作,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指示精神,组织全院教工为武汉捐款,在学校工会的帮助下为学院各系室购置了消毒液和洗手液,药学院结合实际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教改经费分配方案。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内容。通过学习,大家热议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百忙之中的回信不仅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广大医学生和医药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除对全力打赢抗疫总体战和阻击战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外,更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引导全院师生,营造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良好氛围,使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坚持工作和学习,为争创“零感染”校园努力,加快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药学院院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