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张强教授团队“药物新制剂中乳化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

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三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胡敏教授团队“大气复合污染条件下新粒子生成与二次气溶胶增长机制”、侯仰龙教授团队“磁性纳米材料构筑与多功能调控”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张强教授团队“药物新制剂中乳化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强教授(右3)团队合影

近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强教授向记者介绍了团队“药物新制剂中乳化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研究取得的系列成果。

药物的溶解关系到药物的吸收、分布、药效和安全性。难溶性药物或药物侯选物占很大比例,有效增加或解决溶解问题,是制剂技术的世界性难题,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乳剂中的油滴可溶解难溶药,促进吸收,改变分布,提高药效和降低毒性,但传统乳化技术制备的常规乳剂,在解决溶解、吸收等问题方面受到限制。新乳化技术被发达国家垄断,国内严重缺乏高端乳化制剂。因此,发展自主的高端乳化技术刻不容缓。

张强教授团队瞄准乳化技术的国际发展前沿,着力攻克临床治疗药物口服吸收少、选择性差等重大共性关键问题。经过20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型研究成果:率先创建和完善了新型乳化关键技术体系,并在药物制剂中获得广泛和成功的应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踪到超越的历史性突破。

1、建立新型自微乳化关键技术平台,成功应用于难溶药口服制剂的产业化。自微乳化是指不借外力而自动形成微型乳剂,其乳滴大小是关键。通过大量筛选优化,突破90年代辅料少、进口难、制剂技术落后等难题,开发成功新配方,确保药物以分子状态分散,乳滴达30nm左右,实现环孢素的高效口服吸收,获新药证书,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上市后成为国内应用最多的免疫抑制剂,并实现了从进口到出口的巨大转变。

2、突破技术难题并完善新型微乳化技术平台,成功应用于注射用载药微乳的产业化。微乳化技术需极度高压和特殊设备,操作严、环节多、要求高。重点攻克微乳包裹药物、高效稳定均质等关键工艺技术难题,使前列地尔微乳注射剂质控标准提升,批产规模提高,生产线获发达国家GMP证书,产品的市场供应量全球第一, 成为年销售过10亿的重大品种,实现了从“仿制”到“被仿制”的华丽转变。

3、创新自微乳化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开发成功两种新给药途径的创新制剂。攻克难溶药生物膜通透性低的难题,将创新自微乳化技术成功应用于眼部给药,首次制备出用于眼科免疫抑制治疗的环孢素滴眼剂,并获得生产批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将创新自微乳化技术成功应用于注射给药,率先制备出用于静脉注射给药的难溶药自微乳化系统,性能优化的多西他赛注射剂获得临床批件。

该项目建立、完善和创新了口服自微乳化技术、注射用微乳化技术和眼用/注射用自乳化技术等关键乳化技术,形成了乳化关键技术体系,在当时国内最大药企华北制药等高新技术企业投入应用,成功实现了多种高端乳化制剂的产业化,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极大地推动了本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有效地促进了高端制剂行业的进步。

关键乳化技术在多家高新企业成功转化,包括中国医药行业企业集团10强,主营收入50强等。3种创新制剂成为标志性拳头产品,乳化技术成为企业优势,应用单位成为乳化技术的龙头企业。建立的自微乳化技术目前仍然是最先进的口服促吸收技术;而注射用微乳化技术被广泛采用,成为多种先进乳化技术与高价值产品的开发基础。

该项目的新型关键乳化技术带动3个新制剂品种投入生产,涵盖免疫抑制、周围血管疾病、抗肿瘤、内分泌、中枢神经系统、眼科等治疗领域,包括自微乳化环孢素胶囊、自乳化环孢素滴眼剂、微乳型前列地尔注射液、多西他赛注射用浓缩液等新型药物制剂, 涉及口服、注射和滴眼三种给药途径;3个创新制剂累计销售158亿, 3年销售34亿;培育出二个年销售过亿大品种,一个年销售超10亿的重大品种。在社会效益方面,该项目使中国患者分享到20世纪科学发展的伟大成果,让更多重病患者用上了高端制剂,改变了我国依赖进口、乳化技术落后的现状,拯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填补多项治疗领域的空白。

该项目已获得10项乳化技术相关的发明专利,其中新型自微乳化技术的美国专利已获得授权;在该领域顶级杂志JCR等发表乳化技术相关的SCI论文10余篇,被顶级学术杂志引用和高度评价;先后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卫生部吴杨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宣传部傅冬红 科研处张秋月/文  科研处/供图)

拓展阅读——个人简介

097fa31e188844b98174f1094356cfbd.jpg

张强,1982毕业于原北京医学院药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原华西医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2-1992在原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工作,其中1983-1984年在日本福冈大学药学部工作,1995年到北京大学药学院工作,先后担任副教授和教授,以及室主任、系主任、副院长等。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药剂专业委员会资深专家组主任、国家药典会委员制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药学学报和中国药学杂志(中英文版)副主编、药剂学领域顶级国际杂志J Controlled Release编委等。曾任国际控释协会中国分会首任主席、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难溶药物、抗癌药物和生物大分子药物的新型释药系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863项目、自然基金委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等。

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7项省部级奖励。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Nano Letter, 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Journal of ContrlledRelease,Biomaterials等本领域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

为解决临床重大需求,克服传统制剂的主要问题(口服吸收差、副作用大、用药依从性差、疗效不佳等),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并获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获得5个新药证书,13个生产批件(8个新制剂/13个规格),6个新制剂完成临床前研究并获准进入临床研究,另有3个创新制剂已向CDE申报临床研究,这些创新制剂中,包括国际首创和国内创新;完成了5个一类新药的制剂技术服务,其中4个已获临床批件;另外,还建立了3种国际创新的释药技术,基于技术平台的高端制剂有的已获得生产批件,有的获得临床批件,有的进入申报临床程序;上述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共申请国内外专利53项,其中35项已获得授权。研究产生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