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织召开2021年“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2月20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织召开2021年“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研讨会聚焦八年制医学生新教改经验分享与研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副处长罗友晖,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肌骨系统PI、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田华教授,神经系统PI、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樊东升教授,心血管系统PI、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高炜教授,消化系统PI、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丁士刚教授和副PI、北大医院袁云教授,各器官系统秘书、各科室教学主任、学生代表,以及教学管理委员会委员、教学秘书等共160余人分别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处处长韩江莉主持。

会上,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首先结合国内外现状,介绍了新医学教学改革背景和器官系统整合课程设计思路。教改课程的组合模式为每个系统由课程负责人(PI)、Co-PI、副PI、助理(秘书)、任课教师、顾问等组成。PI、副PI、Co-PI由第一二三各临床医学院及基础医学院专家承担。通过授课团队、医学部教育处、基础医学院教办、各医院教育处通力协作,从微观层面聚焦短板,加强科研能力培养。

随后,临床诊断学基础课程副PI韩江莉教授、肌骨系统PI田华教授、神经系统PI樊东升教授、心血管系统PI高炜教授,分别从课程设计、师资力量、学生特点、课程评估等方面对四门课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

研讨会还邀请了2019级八年制医学生代表陈荟竹同学参会,陈荟竹从学生角度谈对教改课程的看法,分享了学生上课的感受,并提出了各个器官系统课程间多进行整体沟通、解决教师之间和教师与学生之间信息不对称等建设性意见。

在讨论环节,现场的各科室教学主任对医学生教改高度关注、积极提问。樊东升教授强调教改的目的在于培养临床科学家,关键在于培养学生对临床问题背后机制的兴趣。王韵教授提出应注意区别八年制医学生与国外医学生的不同,使课程设计整体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水平。张卫光教授介绍了多种教学方式,分析了学生特点并对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最后,沈宁副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她希望各科室教学骨干都能全面理解教改并积极加入器官系统的教学,各个器官系统课程之间应不断增进沟通整合,携手共促未来拔尖医学人才的培养。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