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医学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

6月2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党政领导,以及医学部本部各单位的党委负责人和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党员代表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一同为党庆生。大会由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主持。

会上播放了视频《党旗飘扬,厚道荣光》,带大家一起回顾了援鄂抗疫的那段战斗岁月。

詹启敏宣读医学部党委表彰决定。此次表彰共有112位同志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36个党组织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10位同志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医学部领导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获奖代表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中,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在前线及时成立了临时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医疗队员,扎实工作,为疫情应对和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三家医院的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组织均被授予“北京大学医学部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员就是先锋,支部就是堡垒,学校和医院是最强有力的支持。优秀共产党员获奖代表、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暴婧在发言中表示:“一个人站出来时,叫勇敢;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叫担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一个个战斗堡垒坚强有力,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医学部优秀党支部书记获奖代表、药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赵帼英在发言中谈到,“机关支部建设既要‘无处不在’,又要‘实实在在’,除了完成好支部建设的规定动作外,还应通过党建质量提升,提高管理能力,强化服务意识,促进学院中心工作,这是支部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第三医院感染联合党支部书记、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袁晓宁在发言中,介绍了在武汉72天的抗疫历程,她表示:“此次战疫,我们不忘初心,牢牢记住‘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做好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绝对不是说说而已,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全力以赴、拿命来拼!”

刘玉村代表医学部党委向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致以崇高敬意,感谢大家为疫情防控和北大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行、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和北大医学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他指出,各单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和前瞻性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定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为引领的北大医学综合改革。最近,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获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刘玉村鼓励大家以此为动力,通过不懈努力,继续形成更多“北大医学模式”,给出更多“北大医学方案”,更好地发挥北大医学的示范引领作用。

大会在《国际歌》中结束。



(来源:文字/宣传部徐璐  摄影 /宣传部陈平  组织部许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