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一行赴武汉指导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后精神心理疏导工作

d17a23933e454afb98b6afc9507e9d09.jpg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请相关专家赴湖北省武汉市指导新冠肺炎治疗相关工作的要求,5月15日早,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带领党院办副主任孙思伟前往武汉指导当地疫情后精神心理疏导和调适相关工作的开展,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专程赶往医院为其送行。

新冠肺炎在我国及全球迅速蔓延,给国家、社会、大众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除了疾病本身,由此引发的精神心理问题亦是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工作之一。自疫情暴发以来,陆林院长带领医院专家开展了大量工作。

74a7fad806fa454ca41bc459b8fd1d9f.jpg

c9dcf83c7bf34d209bde7684d279fdc0.jpg

作为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精神卫生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陆林院长协助国家卫健委等政府部门制定疫情下心理干预相关政策。为帮助大众了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心理防护知识,陆林院长主编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民心理健康实例手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如何做好自我心理疏导》《线上加油站—新冠疫情下心理守护操作指导》《睡眠健康管理手册(漫画版)》等多部适用于疫情下保持心理和睡眠健康的书籍,并多次通过《央视新闻》《今日关注》《中国之声》等权威媒体宣传推广心理和睡眠调适方法,以加强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意识。

41197d1db8e34228bfbfce40bcddb7f4.jpg

cadc8729517945c4bdb028c75d3bb6a3.jpg

在这场全球合作抗疫行动中,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全球研究专家组成员,陆林院长针对当下新冠肺炎流行下世界精神卫生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大量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先后同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双边或多边经验交流会,主持翻译多个国家卫生健康委多个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及时分享中国在精神卫生服务政策及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经验和研究进展,为全球疫情控制提供经验借鉴。

相信北大六院院长陆林教授此行必将有效推动当地疫情后精神心理疏导和调适工作的开展。

(北大六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