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3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邱水平通报2020年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就2021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校长郝平主持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传达有关政策要求,就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代表学校党委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布置2021年重点任务。

邱水平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学校党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邱水平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教育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指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擦亮“北大红”;坚决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围绕高质量发展选干部、建队伍、聚人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按照“标杆中的标杆”要求全力做好中央巡视和校内巡察工作;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郝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融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融合起来,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持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优化评价体系,真正形成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同时又廉洁、公正的政治生态和治理体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和学术生态融合起来,持续改进作风、校风,激发师生员工的创造潜力,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学风校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拥护,凝聚起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他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政治责任,对分管和联系的单位加强督促指导。各单位行政负责人也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和党委班子齐心协力、共同研究,抓好抓实。

于鸿君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总结了学校党委2020年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师德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选树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把师德红线、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夯实师德教育体系、持续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大力加强师德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师德监督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

叶静漪从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协助职责和加强纪委自身建设等方面简要回顾了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对照高校十大廉洁风险领域,结合监督执纪、校内巡察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通报了查办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她指出,2021年,各级纪委要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同级监督和对下一级党组织及“一把手”的监督,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持高压震慑、督促完善制度、分层分类分主题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健全制度,常态化教育提醒,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重点领域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协助党委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监督检查,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全力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发挥协助推动引导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与学校治理体系相适应的监督体系;着眼领导体制重要变化、理顺体制机制,继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强化全员培训,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协助职责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负责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基层纪委委员,基层党委和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校办企业负责人,专职纪检干部等近800人分别在燕园大厦主会场和169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