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厚道从医 ——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选择北大医学,意味着救死扶伤、厚道担当。

自创始之日起,北大医学人与祖国共呼吸、共命运。

2020年,在这个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特殊年份;

9月18日,在这个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特殊日子;

北京大学医学部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厚道从医”为主题,为2000多名选择北大医学的优秀学子举办开学典礼,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eba4d11edc7740baabc3e454d9dd177c.jpg

4f5a8c2e897a411f8e33f79c389075ba.jpg

b2810bc670064157b58766da5e22bbe0.jpg

不同以往,典礼正式开始,升国旗、奏国歌之后,是1分钟的集体默哀,为牺牲的烈士和遇难的同胞默哀。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给全国人民敲起了警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所幸,中华儿女不畏牺牲,不屈不挠,以百年的奋战、拼搏,赢得国家新生,民族复兴,到而今,取得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胜利,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


来自五湖四海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副主任段丽萍、宝海荣、肖渊,副主任、第四临床医学院院长刘晓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主任助理范春梅、吴明等医学部领导,以及二级单位、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

180bb5538c0148cc92a8044cd92d64f7.jpg

刘玉村介绍了2020级新生情况:医学部录取了本科生855人,硕士研究生752人,博士研究生718人;接收在职申请学位人员80人;新生中有来自港澳台学生28人,来自日、韩、美等31个国家的留学生81名。

2d5f0e0e0a25404db41a50e463a4202b.jpg

“你们出生于非典、高考在新冠,经历了身心考验。面对疫情,你们执着选择学医,也是万千学子中厚道的逆行者。你们是最健康、最厚道、最绚烂的,你们来到的是一个人人向上、人心向善的校园,相信各位一定能够成长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医学人才!”刘玉村对新生们如此期许。


成为北大医学一员

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新生,在典礼上分享了他们选择北大医学的故事。

b087bca9613b4bb1959da31b888e5653.jpg

“你当时害怕吗?紧张吗?”这是新生代表,基础医学专业詹骁恒来到北大后,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因为,他来自湖北武汉。而他的答案总是,不紧张。“疫情期间,一方面我的心随着这座城市的命运而跌宕起伏,另一方面,在疫情的重灾区,我却能够正常、安全地生活。因为有无数的社区工作者在为我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更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 詹骁恒说。几个月后,他正常复学,走上高考考场。8月10日,他从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吴超、王奔与基础医学院杨恩策老师手中,接到了首批北大录取通知书,成为北大医学的一员。

来自西藏昌都美丽村落的白玛拥青告诉大家,她的家乡蓝天白云,雪山草地,骏马牛羊,而目睹表姐因病离世,奶奶在外漂泊求医的她,最大的心愿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家乡的医疗发展作出一份贡献”。当西藏遭遇新冠疫情后,白玛拥青更明白了完整医疗预防体系的重要。白玛拥青如愿进入预防医学专业,她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秉持一片赤诚之心,不负韶华,不负梦想!

高欣怡来自四川凉山,她告诉大家,得益于国家的精准扶贫,大凉山有了宽敞的柏油路,电缆光纤随处可见。也得益于网络的贯通,高欣怡通过网络课堂,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更开阔了视野。在这次疫情中,她看到无数医护人员舍生忘死,救治病患,深受感动。高欣怡考入护理学院,她说:“我希望将来也能学着前辈们的样子,去帮助需要的人,为构建一方安宁作出贡献。”

四年前,常丽颖出于对化学和生物学的兴趣,懵懵懂懂中选择了药学,而今,她成为药学院2020级化学生物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这次选择,除了兴趣,更多的是热爱和坚定。通过这次的疫情,她再次感受到科研的强大力量。“迅速的全基因组测序为病毒分析、检测方法的开发奠定了基础;病毒蛋白结构解析与靶点的发现为药物的筛选测试提供了前提;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利用计算机辅助进行大规模药物筛选……”常丽颖相信,病毒虽可怕,科研攻坚,更强大!

留学生代表,来自尼泊尔的苏佳娜回忆了遭遇疫情时,中国老师对她们的照顾和安慰,她也由衷的感谢中国政府在疫情中对尼泊尔的援助。她说:“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我相信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人民全都团结起来,相互合作,共同抗击病毒,总会迎来完全胜利的那一天。”

北大医学,我们来了,与2000多名新生一起!


厚道从医,争做堪当大任的新一代

育人始终是百年北医的根本,北大医学拥有一代代德艺双馨的师长,在第36个教师节,学生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致敬老师们。2019年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获奖者,口腔临床医学院俞光岩教授等部分获奖教师代表在主席台接受了学生们的献花。

f69622a7812b458ab0c291efa1158569.jpg

2bf3746ce4884f0ba7149cf4b5a13fd2.jpg

4f8d6fb351c844379cf8f9c277cb0ca5.jpg

c62cb948a1c54973a0b27827a40e35d0.jpg

a93fa3e50fce4571b1c487575e2f0b75.jpg

1c74b0ceba3b4eb4bcc49bba05bd8c73.jpg

优秀教师代表,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专家组组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安友仲教授在发言中,向医学新生们讲述了他41年的从医感悟。

28be38aa4c924b1f96b4a64dc16a90bb.jpg

安友仲对医学生说:“医者,要具备助人为乐的良善之心,要有一身好本事,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他认为:做医生最基本的条件是愿意帮助别人,能够帮助别人。北医先辈,无数仁人志士,能在国家需要之时挺身而出;每一个公民能够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的国家就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而在信息时代,知识汹涌澎湃而来,但却良莠不齐。作为学生,要学会梳理知识,既要有广博的基础,又要有归纳推理的能力,成就精良学术。安友仲还回忆了41年前,他在北医的开学典礼上,聆听马旭老院长要求大家注重锻炼身体的教导。安友仲告诉大家,在非典时期,在汶川地震等灾难的救援中,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他能够坚守岗位几十天、数百天,都因自己每日锻炼,有一个好身体。

“争做‘好心、好本事、好身体’的三好学生,做一个纯粹的医生!”这是安友仲对新生们的祝愿。

5ae86235a4974696b074a55dff94996c.jpg

詹启敏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全体教职员工,欢迎2020级新生的到来;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最艰险的时刻,北大医学人用担当和勇气向祖国人民交出的一份合格答案。”詹启敏希望同学们,能向师长们学习。“来到北医,你们踏上了过往人生的最高点,但更应当视作未来人生的新起点。身处这所古朴美丽而又历久弥新的校园中,大家除了倍感光荣,更应倍感责任重大。这责任来自于历史的传承,亦来自于时代的呼唤。”

詹启敏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铸牢信念之基;二要勤学笃实,锤炼过硬本领;三要学以致用,厚植人文关怀。”他希望:“我们的新同学要勇于担当,砥砺奋斗,不做得过且过的‘敲钟和尚’,不做放任自我的‘佛系青年’,要争做新时代敢于创新、敢于奋进的‘后浪’和人生的追梦人。要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将医疗技术和医学人文相结合,将敢于担当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新时代北大医学人,未来能够堪当大任,为捍卫百姓健康贡献伟大力量。”

詹启敏祝愿学生们健康活泼、阳光向上、追逐梦想、青春飞扬!

181d3c2cc11e48c1ab269ccaf00d421a.jpg

68cfc2fce50649db912a00d4efa31d90.jpg

399b5f3fef66438fb427b3c2923a1f95.jpg

af9ac9a123464f868c2e8996043c983b.jpg

佩戴上北医徽章,宣读完医学生誓言,聆听了《北医之歌》,典礼至此结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将永伴两千多名学子们,愿你们奋发、向上,在未来将担负起发展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维护人类身心健康的重任。

(宣传部  徐璐/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