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更加注重教师对教育教学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委员建议:更加注重教师对教育教学贡献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如何评价教育水平、应用评价结果,对办好教育至关重要。随着时代变迁,教育评价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变化,但教育评价的根本规律不会改变。对于有优秀办学传统的老学校,口碑是最好的评价,是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对其办学实力、教育水平的最综合、实在的评价。这是最有温度的一种评价,评价结果的应用也是最具社会性的。对于相对年轻的学校,一些必要的数据和办学过程,则是反映其办学实力和教育水平的基本指标,是赢得社会声誉的重要凭据。

与此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处于主导地位,教师队伍质量直接影响办学质量。对教师的评价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教师自身成长的形成性评价,如资历、经历、成果等。二是教师对教育教学的贡献度,如教学意识、参与度等。目前,我们应扭转重教师自身成长、轻教师对教育教学贡献的评价现状,要更加注重两者之间的平衡。


(来自光明日报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