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2020年1月8日,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工作会议在学院308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主持。

姜辉处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院一年来在继续教育工作上取得的进步,尤其是承办的北京市卫生健康人才骨干培训班、北京大学·Mayo Clinic家庭医生能力建设中美联合研修班等培训项目,无论是课程安排还是师资配备都达到了业内较高的水平,令人印象深刻。学院与继续教育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合作完成的“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培训”,通过移动端学习方式为学习者提供了极大便利,也受到了广泛好评。姜辉处长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基层医学服务,为健康中国服务。

“练内功,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细数2019年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一年来,学院充分依托北大医学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聚焦行业热点,开拓国际视野,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积极探索继续教育培训转型发展,重点开办了“现代医院管理职业化培训班”、“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 、“PBL工作坊”、“医疗健康大数据工作坊”等具有北大医学特色的培训项目。“希望将来能学习到更多这样的培训课程”、“受益匪浅,体现北大医学的水平”很多学员在接受培训学习后留下了这样的评价。通过2019年学院在继续教育培训领域的创新探索与尝试,相信学院未来一定能创造出更多“北大医学”品牌特色的继续医学教育成果。

“公共选修课”、“遗传流行病学”、“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培训”、学校各类活动和新闻拍摄,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教育技术特色,为校内师生提供了在线课程教学服务、媒体技术服务,助力北大医学教育的发展。

2019年,学院在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培训、积极服务校内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稳步开展学历教育,树立了北大医学的标杆。护理学(专升本)和药学(专升本)专业入选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特色专业,并获评“2019年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精品在线课程优秀组织奖”、“2018-2019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等奖项。立足社会需要,不忘初心,学院会坚持学历继续教育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质量,为学习者提供有价值的继续教育学习体验。

张海澄院长也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在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规范办学、确保质量的总体思路指导下,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开展北大医学特色的非学历教育,实现继续教育业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打造北大医学继续教育的金字招牌。

会议对学院在2019年度获评的优秀教职工进行了表彰,段丽萍主任、姜辉处长及学院领导为优秀员工颁发了证书。

张娟院长正式发布了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徽,并解释了其中的含义。院徽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学院面向校内外进行了院徽的广泛征集。经过初审、复审和最后的评委会无记名投票遴选,最终学院王智慧老师的设计获得大家一致认可,被确定为学院正式院徽。这是学院自成立以来首次确定院徽,在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张海澄院长为院徽设计者颁发了“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形象设计特别贡献奖”的证书。

学院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医学部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医学部段丽萍副主任在大会最后做了重要讲话。

段主任对学院2019年的转型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楼新、人旺、事丰、标清”,“曾经的担忧变为放心”、“主动出击,走上更大的舞台”,面貌一新、转型定位清晰、探索尝试显效,段主任用“三个亮点”对学院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价。面向2020年,段主任对学院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立足社会需求,充分利用北大医学优质教育资源,稳步发展学历教育;第二,开拓创新,整合师资资源、学科资源、医院资源,打造北大医学特色精品培训项目;第三,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国际化,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拓展国际化培训项目。段主任指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学院能对标优秀继续教育办学单位,办出北大医学继续医学教育的水平和特色。

随着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各项措施的有序落实,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综改工作也将驶入快车道,我们将勇于担当,不畏险阻,笃定前行。展望2020年,学院全体人员务必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时刻秉持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为推进学院发展和提升办学质量,为打造与北大医学相匹配的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努力奋进!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