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大全科医学论坛”顺利召开

九月,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八届北大全科医学论坛”的开幕。本次论坛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于2020年9月25日正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4万余名全科医学同道们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为: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诸宏明副司长,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综合处周巍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张向东主任,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家强教授,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委、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于晓松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教授,北京市海淀区卫健委甄蕾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迟春花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副主任王晶桐教授。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迟春花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政策层面陆续出台了多项有利于全科医学发展的文件,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政策的指导下,积极落实响应,开展了医教研等多方面的不懈探索。北大全科医学论坛迄今已举办了八届,见证了北大全科的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与全国各地的全科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共同促进中国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

ec27f78f70f64588a52cc487dc3015b8.png

        

在本次会议的主论坛,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诸宏明副司长进行了主旨报告,题目为疫情下基层卫生健康发展的思考。诸司长首先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行了回顾,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期间作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提出了不仅要在“战时”迅速出击,在“平时”也要注重常态化的防控。并且,对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给予了厚望,希望北大全科能够培养更多、更扎根于基层的全科人才。

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家强教授进行了题为《英国的疫情处理与全科医学发展的反思》的主旨报告。对英国疫情的处理进行了简要介绍,通过半年多的亲身经历,反思了国际疫情对发展基本医疗的启示。郑教授在疫情期间一直在呼吁要加强防护工作,并对于英国的全科视频门诊进行了介绍,也提出了未来更高的要求。郑教授总结道,战胜疫情,需要有良好的、高质量的基层卫生系统。

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委、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于晓松教授,围绕我国高校全科医学学科建设现状调研与启示,进行了分享。于教授表示:“学科的发展一定要以高校作为支撑”。通过对189所高校进行调研,从课程设置、师资队伍、附属医院等方面,进行了数据分析与对比,直观地展示了全科医学学科的发展和目前存在的问题,结论是,总体来说全科医学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仍然很薄弱。于教授指出,需要进一步提升高校对全科医学的重视程度、强化全科医学学科平台建设、创新全科医学课程建设、全面加强全科师资培训。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副主任王晶桐教授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教授围绕《疫情对基层医疗机构及全科医生能力建设的启发和思考》进行了主旨报告。着重介绍了全科人才能力培训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基层医疗机构社会发展能力提升的目标,并结合疫情强调了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张向东副主任,进行了《规范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能力》的主旨报告。张主任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领军人才、开展“十百千社区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市社区卫生工作的现状,以及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对未来的思考。

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的主旨报告为《借鉴专科经验推动全科医学学科发展》。迟教授通过借鉴其他专科领域的发展经验,来思考全科医学学科的发展战略。通过对全科医学发展历程的回顾、现状的分析、未来的展望,结合基层呼吸疾病防诊治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将目光聚焦到全科医学发展的规划中,提出了专修专培的方案,通过反思“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全科医生”、“全科医学学科发展”等关键问题,引发了全科同道的进一步思考。

本次论坛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和合理安排,最终呈现给广大观众的,是一场内容精彩丰富、互动交流充分、注重信息传递、强调学以致用的学术盛宴,通过思维的碰撞、经验的分享,让全国各地的全科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可以在这个平台有所收获,引发新的思考。

本次论坛线下活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社区卫生教学基地——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部分医学院校、综合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0多家机构组织了集体学习,本次论坛所引发的思考,为推动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持续注入活力。相信本次论坛将对全科医学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链接:

1.【精彩回顾】第八届北大全科医学论坛(1)-全科社区实践基地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l0apQM85V60MZQ-UKxsdoA

2.【精彩回顾】第八届北大全科医学论坛(2):北大全科毕业生与社区中心主任对话https://mp.weixin.qq.com/s/v1lsLFWc5uHtYd1pWgSTcQ

3.【精彩回顾】第八届北大全科医学论坛分论坛(3):全科住培基地管理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hJnSV174h6KHAqTkztoY-g

4.【精彩回顾】第八届北大全科医学论坛(4):北大全科毕业生与全科医学科主任对话https://mp.weixin.qq.com/s/U5c1gk0DvDAGmAaWYhldOg

5.【精彩回顾】第八届北大全科医学论坛(5):医学检验与临床诊断报告单解读https://mp.weixin.qq.com/s/-3dQjkWK8q63H2pJIO095g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