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长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天津青年京剧团艺委会主任孟广禄,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级演员奚美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卢江,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等10位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和代表先后发言,就教育改革和发展、文化传承和创新、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同每一位发言代表深入交流,询问有关情况,就一些工作和问题进一步听取意见、进行评点,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在座谈会上发言

乔杰围绕“提质增效 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汇报了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党和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是其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 二是允许公立医院适当拓展规模,推动区域卫生健康发展水平提升; 三是打破现有体制机制,进一步考虑编制及责权利问题; 四是明确公立医院科技创新功能,促进医学成果转化助推大健康。同时作为妇产领域专家,也特别请总书记关注人口结构,生殖健康,促进自然生育。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大家作了很好的发言,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参会的其他专家和代表提交了书面发言,请有关方面研究吸收。

9月23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会。乔杰结合参会和发言体会,重点传达了总书记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 乔杰

总书记再次肯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肯定了广大医务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要贡献,更是给我们的鼓励和方向引领。北大医学将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勇挑时代重任,在党和国家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充分发挥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和大型公立医院的引领作用,推动医学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全方位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现代化管理,加强医疗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平战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巩固发展目前医院单体多院区医疗集团化模式,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质化,提高医疗卫生可及性和公平性,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尽最大的努力。2022年冬奥会临近,北医三院本部、延庆院区、崇礼院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定点指定医院,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一体两翼特色定点医疗集团。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冬奥会筹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和冰雪运动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在冬奥会及后奥运时代持续为冰雪运动和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 金昌晓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我体会,北医三院的发展符合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医院的定位是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和健康管理六位一体。医教研进一步协同推进,既要看好病,又要培养出人民需要的合格医生,更要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整合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形成成果转化回到临床应用,惠及更多的老百姓,是我们的应有之义。同时,顺应“健康中国建设”大势,从传染病“前哨”预警、健康教育、康复学科建设以及与基层医疗机构联动开展慢病管理等方面,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付卫

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四个领域(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十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乔杰院长是十位代表中唯一一位同时兼具卫生与教育的专家代表,这也意味着我们北医三院同时肩负着保障人民健康和培育卫生人才的双重重要职责。学习了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职业的光荣与任务的艰巨。

总书记指出,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这正是我们这样的大型公立医院的职责使命与担当。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大学附属医院的综合优势与技术引领,在临床实践中努力提高对疑难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实现人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 沈宁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感到无比振奋的同时也更加意识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而医学教育是关系到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工作,是为未来打造健康中国奠定基础的工作。作为北大医学的附属医院,应该也必将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排头兵,培养具有仁心仁术、高层次、高水平、适应未来健康中国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是我们的责任和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全面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利用信息技术更新医学教育理念,全面提高医学教育培养质量,适应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人才保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 宋纯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特别受鼓舞,特别受启发,特别受激励。树立了信心,坚定了信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总书记主持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经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从解决温饱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展示国家发展软实力的历史新阶段。庆幸见证有幸参与这一伟大历史新征程,尤其是作为北医三院人,深感肩上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更是坚定了“从临床找问题,向科技要答案”的发展路径,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医院,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胜信心。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