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失而复得的生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急诊介入联合急诊科亚低温成功救治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意识丧失4天患者

“谢谢!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天是我58岁生日,是我有生以来最特别的一个生日!”2020年12月17日早上九点,冬日的暖阳透过明亮的窗户,洒在北医三院CCU病房内,患者老巩向来查房的医生双手合十,感激的声音有些哽咽。

当机立断急诊介入

12月7日午夜,急救车呼啸着驶入北医三院,停在急诊室门口。急救车内是意识丧失的患者老巩和他的家人。一小时前,老巩出现胸闷,胸闷10分钟左右突然意识丧失!家人立即给予胸外按压,并呼叫120急救车……急救车到达后心电图提示室颤。给予电除颤后患者恢复了自主心律,但血压测不出,意识没有恢复,急救人员一边持续胸外按压,一边急速将病人转运至北医三院。

到达北医三院急诊时,患者已意识丧失50分钟。心电图提示:广泛前壁导联ST段抬高,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是老巩心跳骤停、意识丧失的罪魁祸首。

急诊科医生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同时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通知心血管内科的介入团队。

心血管内科张永珍、祖凌云两位专家迅速到达现场,仔细评估了患者病情,向患者家属充分交代病情,告知进一步治疗选择的获益和风险,并与家属达成了一致意见:进行急诊介入治疗!

要为一名意识丧失50分钟、心肺复苏术后的患者进行介入治疗,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两位专家一边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一边为患者有可能面临的并发症做着充分的预案。检查中发现,患者的病变非常严重,三支冠状动脉均有严重病变,前降支近段闭塞,回旋支和右冠状动脉也有95%以上的狭窄。

在主动脉球囊反搏的支持下,介入治疗手术室内,医护团队配合,争分夺秒为患者成功开通闭塞及狭窄的冠状动脉,拿下了这场生死之战第一个关键战役的胜利。

重症团队精准施治

从介入手术成功到患者抢救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术后,老巩被转入CCU病房继续治疗,CCU重症团队接过了接力棒。他们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各种化验指标精细地调整血管活性药物、进行PICCO血流动力学监测下精准地进行容量管理、精心地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考虑到患者心跳骤停时间长,存在缺血缺氧性脑病,恢复患者脑功能是当务之急,立即联系急诊科。急诊科马青变主任亲自到CCU查看病人,在发病24小时内为老巩制定并启动了完整详实的亚低温治疗配合药物治疗的脑复苏治疗方案。

在接下来的日子内,CCU重症团队和急诊科心肺复苏团队密切配合。急诊科医生每日到CCU查房,指导亚低温治疗方案,并在4天后顺利撤除对患者的亚低温治疗。CCU重症团队全力以赴,时刻观察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治疗方案。心血管内科唐熠达主任等专家也经常到床旁,给予关键指导,全科上下齐心协力,为老巩的治疗出谋划策。

苏醒  顺利出院

2020年12月11日晚上七点半,患者急诊入院4天后,随着医生的呼唤,老巩慢慢睁开了眼睛。“老巩,能听得到我说话吗?要是能明白我的话,就眨眨眼睛!”话音刚落,老巩眨了眨眼。像是生怕医生没看到,他使劲闭上眼睛,再睁开眼睛……患者清醒了!

难掩激动的心情,医生快步走到CCU门口,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已守候几天的老巩的妻子。对方一下子紧紧抱住了徐医生,激动得泪如雨下,“谢谢您,谢谢北医三院的医生们!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老巩的今天!”

患者的苏醒给了治疗团队更大的信心。脑复苏治疗取得了标志性的胜利,离抢救成功又近了一步!

患者经过心原性休克的沉重打击,存在多器官功能障碍,后续的综合治疗也非常关键。

在祖凌云带领下,CCU治疗团队通过精准的血流动力学指标的监测、精细化的容量控制、灵活熟练的血管活性药物使用、有的放矢的抗生素运用、保肝护肾治疗、同时纠正各种凝血功能障碍,患者的心功能逐步好转,多器官功能障碍也得以逐步好转,逐步拔除了气管插管、IABP、PICCO等。

在抗感染治疗过程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业指导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2020年12月30日,新的一年来临之前,老巩顺利出院。

此次患者的成功救治,得益于北医三院胸痛中心成熟、完备的诊治流程,得益于医生的精湛的医术和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也是北医三院以患者为中心,多科协作的优势体现。


【相关链接】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急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其特点是发病急、进展快、病情重,在数分钟内即可发展为心跳呼吸骤停,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及时开通阻塞冠脉是至关重要,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是首选的治疗手段。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心跳呼吸骤停往往抢救黄金时间短暂,心跳骤停后每延迟心肺复苏1分钟,其死亡率将增加7%-10%,脑缺氧5分钟以上可能就会导致植物人状态,尽早开通致病的“罪犯”血管,血运重建,可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争取患者生存后良好生活质量。




(来源:北医三院   徐伟仙 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