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办

229d96d59df64eada5475d8339e8083a.png

活动现场

6月26日,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并举办“永远跟党走——唱响红色经典”文艺汇演。

回首峥嵘岁月,致敬百年华诞。

北大医学人重温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革命前辈影像追忆,新老党员同台宣誓,优秀先进榜样激励,这是一次感悟历史、观照现实的集体学习,是一堂生动又鲜活的党史课。


表彰——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援疆援藏、脱贫攻坚、服务冬奥等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中,医学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讲政治、顾大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b68ad0f50e5343f1a26940e4d74cb040.jpg

乔杰宣读表彰决定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宣读《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的决定》。

基础医学院王平章等123位同志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第一医院李楠等18位同志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护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等49个党组织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0ca0d0a1e9994bec8086136ba0374564.png

657fa5bd9e1a42aeaa9c9bbf98707f5b.png

医学部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参加工作第三年的春天,还是住院医师在轮转的我就遇上非典疫情。一天中午,科室紧急召集全科大会,我因为交班到晚了,刚推门进入会议室,就听到支部书记说道:……请党员带头签字吧。”

“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又是一场直面生死的考验。这次我是支部书记了,还是重复老书记的那句话:……请党员带头吧。”

田雨发言

“支部书记必须是站出来的第一个!”先进党组织获奖代表、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党支部书记田雨,回忆自己两次抗疫的难忘经历,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火线发展党员激励斗志。

越是艰难,越能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无论前线,还是后方,党旗始终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优秀共产党员获奖代表、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孙昕霙,讲述了身边老党员心系党、心系组织、心系教育的故事。

bb04cf597bb24b968252926d61d49df8.jpg

孙昕霙发言

“他们虽耄耋之年仍持续发光发热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树榜样,学先进。大会号召医学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向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持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谱写北大医学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传承——向历史致敬,向前辈致敬

百余年,胸怀天下、济世为民的家国情怀和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精神风貌,在一代代北医人身上传承。校史中的英雄人物、珍贵的历史物件、鲜活的党员故事,也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足迹。

专题片《百年辉煌·医心向党》,带大家踏着革命前辈的历史足迹,寻找校史中的红色记忆。林育南、贺诚、钱壮飞……一个个名字,印刻着北医的红色基因和血脉。

dafb379652714f7ab1d3f2c2a4c6ed0d.jpg

6e20f12f03c54bca890e2ba5f6c9a41e.jpg

2021年新发展的学生党员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献花

“一代代北医人,将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党和人民。北大医学所取得的成就,凝结着老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 大会主持人、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介绍,今年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医学部共有613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

表彰大会现场,部分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上台,接受2021年新发展的学生党员为他们献花。

“在这新老党员同台的感人时刻,让我们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徐善东说,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毕生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54bc07b36b8441828b996ecc26ef3ce2.png

重温入党誓词

在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的领誓下,大家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鲜红的党旗,铮铮的誓言,响彻礼堂。


讲话——学懂弄通做实,为核心要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史承载着初心使命,流淌着红色血液,是最好、最生动的教科书。

e0b34d15ab674f68bb8a483e3a5fd106.jpg

刘玉村讲话

刘玉村在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怎样才算学懂?将党言党语转化为自己的语言,在学习中真正将自己摆进去、将自己的工作摆进去。感悟思想伟力,体会党史背后蕴含的党的价值引领和创新理论。

怎样才算弄通?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内涵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指导改革发展实践,自觉同党中央和总书记要求对标对表,将思想、工作、作风贯穿起来。

怎样才算做实?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求实创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把开新局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从党史学习中获得开新局的信心和勇气,汲取开新局的智慧和经验,寻找开新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刘玉村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谈到,将党史中的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与新医改目标、人民健康优先战略,融入北大医疗卫生事业思考与实践,以北大医学科研用房改革、临床医学教学改革为例,解读党史学习如何与北大医学教育工作相贯通。

刘玉村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即将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下一阶段医学部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巡视即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立足新征程,大力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弘扬实干精神,做到会干事,干事实,干事新。

正如徐善东在主持大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深邃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让我们继续深入学习党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为契机,鼓足干劲,奋勇向前,为北大医学的改革发展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咏唱——用歌声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f64422caef274b9ab3349fc985b6b3c8.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唱响红色经典”文艺汇演

8ec5a1a948ac40e3b2c870b77ea625dc.jpg

《祖国颂》——医学部教工合唱团、离退休合唱团

大会结束后,永远跟党走——北京大学医学部“唱响红色经典”文艺汇演在教工合唱团、离退休合唱团一首深情的《祖国颂》中拉开序幕。

2686f24ecc454d2fba3a40f33297cfea.jpg

歌曲联唱——肿瘤医院党委

f5e2560d51c74440b78cafa37953c5ae.jpg

歌曲联唱——后勤党委

d6760a62640c44208e74e634feda6fe7.jpg

歌曲联唱——药学院党委

86869e55def84a708ffa41087a3160e9.jpg

《国家》——护理学院党委

db87bf123cce46418108f63f8a27ce3b.jpg

《我的祖国》——医学人文学院党委

肿瘤医院、后勤、药学院,以脍炙人口的歌曲联唱,带领观众一起在歌声中回望党的风雨历程,在壮丽的共和国事业中体会无限荣光。护理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分别以一首《国家》和《我的祖国》,表达心中的爱国情、报国志。

a563597693954ce287e51299154789f9.jpg

《长城谣》——机关党委

75b502356dd7496194993c825453fbcc.jpg

《过雪山草地|七律长征》——产业党总支

282751b60de8446b9d47acfd11edab5c.jpg

《四渡赤水》——基础医学院党委

机关党委《长城谣》唤起中华儿女抗敌御侮的共同心声,筑起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心灵长城。产业《过雪山草地 |七律长征》、基础医学院《四渡赤水》,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革命年代。长征不仅是记忆的回放,更是对革命的敬仰。虽然万里长征已成为历史,但长征精神被一代代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人类重大疾病防治需求面前,北大医学人以长征精神为激励,从医学教育到科技前沿,在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路上书写着我们的华章。

cec079223cf04eb09f30152d59fcb222.jpg

《向往》——人民医院党委

c7c7d37907614c0894cac1ea4228ed38.jpg

《不忘初心》——口腔医院党委

a64dc8b1f5f44e88a1467f326b955d64.jpg

《红太阳照边疆》——北大六院党委

人民医院满怀人民的《向往》,唱响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百炼成钢”的时代步伐。口腔医院以一首《不忘初心》表白,北大医学人始终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实现健康中国梦贡献力量。无论高原、无论边疆,都有我们挥洒热血、扎根人民的身影,六院小伙子们演唱的《红太阳照边疆》,青春蓬勃!

1ba650b8ba524e2d949db45bf3e7cd05.jpg

《保卫黄河》——北大医院党委

01f78630880c4a919dacc44da0034990.jpg

《在灿烂阳光下》——北医三院党委

36514597b23e4f119c1d6d51c4d54295.jpg

《祖国不会忘记》——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北大医院大合唱《保卫黄河》是一曲波澜壮阔的战歌,更是一幅气度恢弘的图画。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北医三院《在灿烂阳光下》,唱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时代宣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公共卫生学院的《祖国不会忘记》,展现了北大医学人将青春与梦想融入祖国事业的豪迈激情。

d4da41cf569d419794b63f07292fb238.jpg

《我爱你中国》——38号学生合唱团、管弦社、阿卡贝拉清唱社

e74ca2c42f864eee8d5ab48b4ab51e65.jpg

68f2600680ac44b1aaf31bb7ea381047.jpg

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文艺汇演在38号学生合唱团、管弦社、阿卡贝拉清唱社共同演唱的《我爱你中国》歌声中落幕。全体师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别具匠心的精彩节目,展现了北大医学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与担当。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北大医学人昂首奋进迈向新征程。

c7ac512e3dd64a1fa9257522995243f8.png

医学部领导为文艺汇演获奖单位颁奖

文艺汇演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领唱领诵,青年党员风采激扬,现场观众深受感染。这是一场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的艺术礼赞,这是一堂与党同心、一切为民、勇往无前的生动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

(宣传部 武慧媛/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