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追寻·奉献”权益杯系列活动暨庆祝教师节主题企划——“科学运动和运动康复”讲座举办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21年9月15日,公卫学院“追寻·奉献”权益杯系列活动暨庆祝教师节特别企划在卫三教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杨渝平老师为公卫人深度分享“科学运动和运动康复”的理念。本次活动得到了各系室的积极相应,50余位教职工参与其中,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在“健康中国”的政策指引下,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推广,身为高校教职工的教师们,深处高压环境中,在繁忙工作之余也对健康问题非常关注,纷纷加入健身行列,寻求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以实际行动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标准看齐。

杨渝平老师就教职工们关注的如何科学运动、运动损伤如何处理、受伤了是否需要看医生等热门话题展开了生动系统的讲解。讲解结束后,此次活动设有“你问我答”环节,针对提前收集的各系室教职工们关于健康的问题,杨老师一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专业的建议,并传授大家进行肌肉力量训练以避免肩部损伤的三个小动作,得到了听众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讲座,以2021年公卫学院教职工工会工作需求调研课题结果为基础,将教职工关注的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问题融入下半年学院权益杯活动中;同时,也是学院邀请杨老师举办的运动与健康系列讲座的第三次分享;后续,学院将针对工会工作需求调研课题结果,围绕教职工需求,开展多样化的尝试和服务,力求总有一款适合您,达到为每一位教职工服务的目标。

【延伸阅读】:主讲人简介

54063eed6574420999be80dd49a1a6c1.png

杨渝平,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事处副处长,崇礼院区副院长,崇礼院区运动医学科执行主任。

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医师分会运动健康科普专委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骨与关节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学管理委员会青年委员;任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研修导师;《创伤外科杂志》编委及审稿人,《中华创伤杂志(英文版)》审稿人。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0篇;还发表教学论文3篇,管理类论文3篇;承担国家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等各类课题7项,总经费647万。主编《运动损伤那些事》,主译《运动损伤学:预防、治疗与康复》,参编参译著作近十部。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从事临床外科工作21年。师从于敖英芳教授,致力于运动医学、康复医学、关节镜微创手术等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比较擅长肩、肘、膝、踝和跟腱等相关疾病的治疗,尤其是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技术。两次获得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奖,还获得全国第二届医(药)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北京高校第8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曾获全国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称号,2015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