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传承红色基因 造福老区人民

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前行之路。北医三院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召开后,心血管内科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落实医院关于造福老区人民、兴老区实践行动,于2021年5月抽调学科骨干进驻延安分院开展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延安地区心血管疾病救治能力和水平。

2018年10月,北医三院托管延安中医院,成立北医三院延安分院。近三年来,延安分院学科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业务量实现了大幅增长。

按照医院统一部署,此次心血管内科向延安分院陆续派出了管理专家以及介入、心电生理、超声心动等亚专业的专家,从学科专业、管理建设、硬件条件、临床诊疗、护理工作等多方位进行深度帮扶。

帮扶工作开展一个月来,延安分院心内科的各项诊疗工作稳步推进,诊疗常规和介入治疗围术期管理逐步规范,导管室团队和心内科病房护理团队得到充分锻炼。核心治疗技术——冠状动脉造影的数量超过了30例,较帮扶前(1月至4月)总和增加了近1倍,其中介入治疗数量15例;同时,复杂介入手术的例数也明显提高,目前延安分院心内科可以完成包括CTO病变、分叉病变、左主干病变等复杂冠心病介入手术;并且完成了1例使用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技术(FFR)指导的冠心病介入治疗,标志着分院的冠心病介入治疗已步入精准化。

在心脏电生理疾病方面,在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电生理室主任刘书旺的指导下,延安分院应用CARTO三维标测系统顺利完成了2例心电图分别表现为阵发性房颤和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术,电生理检查及三维射频消融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延安分院心内科电生理专业走出了扎实的第一步,未来将继续稳扎稳打,逐步开展更加复杂的射频消融手术。

此外,北医三院的专家不仅带去了医疗技术,还优化了绿色转诊通道流程。目前已有5名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转诊至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接受治疗,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同时,北医三院的专家还深入延安市周边的县、乡医院,查看重点病人、规范医疗操作、普及医疗理念,助力延安市周边区县医疗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扬了北医三院作为国家级医院的社会担当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延安分院心内科还结合延安市周边区县的经济水平相对依然较为薄弱,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等疾病发病率较高的特点,邀请了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超声心动图室的冯杰莉主任医师深入基层,进行超声心动图的筛查,共筛查患者50余例,明确地提出了诊疗建议,并对重点患者进行了后续转诊安排,促进了周边区县-延安分院转诊绿色通道的建设。

北医三院的心血管内科专家还于5月17日和6月6日进行了“世界高血压日”和“世界房颤日”的义诊以及健康科普活动,参加义诊的患者达到了300余人次;专家还多次做客延安广播电台,通过电波向听众传递健康知识。

一个月来,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携手分院心内科医护人员,为老区群众筑起一道健康屏障,增进老区人民福祉,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医者风范,向老区致敬,向延安精神致敬,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