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援藏 不负韶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召开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欢送会

7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医三院)召开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欢送会。第七批即将进藏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员分别为眼科副主任医师韩亮、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文领、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琛、放射科副主任医师任翠、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毛加明、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工程师戴瑞凯。他们将于近日出发,在拉萨与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完成交接任务,开始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党委书记金昌晓,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付卫,党委副书记刘东明及队员所在科室领导、相关职能处室领导和队员家属代表等参加欢送会。

党委书记金昌晓对即将进藏的队员们及家属表示感谢,阐释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重大意义。“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援藏,是光荣的政治任务。”金书记嘱咐队员们要尊重西藏自治区人民的信仰和习俗,积极了解当地风土民情和兄弟医院前期的工作情况,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希望队员所在科室通过学术交流、远程指导等为自治区医院提供更多的支持,加强互动,积极支持援藏工作。援藏医疗队是一个小家,希望队员之间相互关爱,保重身体。金书记强调,医院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援藏工作,给队员们强有力的支持,建议队员们将自己宝贵的援藏经历记录下来,这将成为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希望队员们把北医三院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制度,求实、创新的作风带上高原,留在高原,圆满完成援藏工作。

“从现在开始,我们队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援藏干部’了”,这个名字是光荣而充满责任的。”神经内科刘小璇医生是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副队长,她代表老队员们为即将入藏的第七批队员分享经验。刘小璇医生表示,援藏是宝贵的人生经历,队员们将会从中得到锻炼,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她分享了自己在适应高原环境、临床、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的亲身经历,“恭喜大家即将开启一段非常不寻常的人生”,刘小璇为新队员们加油鼓劲。

队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雄心壮志,表示一定不负所托,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发展做出新贡献,为自治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希望能有一些技术上的突破。接下来一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医疗队队长眼科韩亮信心满满。

“特别感谢医院和科室给予的关心关爱与支持,我们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医院和科室作为坚强后盾下,一定不辱使命,努力践行北医三院‘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院训,把北医人的精神在雪域高原上发扬光大。”第七批援藏队员、党支部书记杨文领哽咽着说。

“2015年我去西藏进行了一个月的巡回医疗,这次是我第二次援藏,感谢北医一直以来的培养,这是我应该做的贡献。”已经有一定经验的内分泌科王琛大夫显得冷静而坚定。

放射科主任袁慧书说,接到援藏的通知,任翠几分钟内就第一个报名。任翠表示“蜡烛虽小,也能发光发热,希望我能为援藏这项光荣的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

“出发时间正好是女儿的生日,可能不能陪女儿过生日了,但我相信最好的教育不是陪伴,而是身体力行,等她长大了,我要把这一年的经历告诉她。”泌尿外科毛加明医生说起女儿,眼中满是温柔,谈起援藏,声音充满坚毅。

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戴瑞凯表示,自己早已完成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各个岗位的轮转,为援藏做好了充分准备,“不辱使命,把北医三院的优秀基因传递到西藏,推动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化的发展。”

“我代表家属们表个态,后方请你们放心,你们在前线好好干工作。”杨文领医生的爱人刘皓说。简单朴实的话,背后是队员家属们默默无闻的支持和付出。

各队员所在科室已经纷纷自行组织了欢送活动,送别即将奔赴雪域高原的援藏队员们。科室领导们来到医院欢送会现场,对援藏队员赴藏工作表示充满信心和信任,感谢队员的担当和家属们的付出,并表示已经帮助援藏队员们初步制定了工作计划,科室支持援藏工作义不容辞,将倾全科之力,做队员们的坚强后盾。

工会、药剂科等部门为援藏队员准备了丰富的物资、药品,医务处、宣传中心等对援藏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培训。

付卫副院长在讲话中叮嘱队员们保重身体,指出医院将大力支持援藏工作,并再次感谢队员们的担当和奉献,“北医三院永远是你们的大后方”。

自2015年首批“组团式”援藏队员入藏至今,已经过去了六年。这六年里,北医三院共选派36名共涉及普通外科、消化科、妇产科、骨科、肿瘤化疗与放射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运动医学科、急诊科、耳鼻喉科、风湿免疫科等11个学科的医疗专家和一位医院管理专家,分六批驻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援藏工作。北医三院以“院”包“科”的方式,充分发挥“传、帮、带”的示范作用,除了日常医疗工作外,开展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和医院管理整体实力;六年来,医疗队员们指导开展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完成了多个当地“首例”,到目前,当地医生可独立开展各种较高难度手术,疑难危重症治疗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做到大病不出藏;六年来,医疗队员们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诊疗流程、健全科室建制、完善专科发展计划和开展医学科学研究,各项工作成效突出,得到自治区领导、医务人员和西藏人民群众充分肯定,赢得了信任与尊重。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为西藏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北医三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将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坚定信心,勇挑重担,支援西藏医学事业发展,为雪域高原新时代新发展做出贡献。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