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致青春 融合向卓越 首届未名护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2021年10月23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联合各直属附属医院举办的首届“未名护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拉开帷幕,会议以“创新致青春、融合向卓越”为主题,面向全球线上直播,国内外学者相聚云端,聚焦学科发展,共享学术盛宴。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赵春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进行北大护理的相关介绍,开幕式由护理学院学科发展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万巧琴副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乔校长指出护理学科发展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希望广大国内外青年学者能够立足专业领域,在跨学科交流中开拓思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护理学的新使命,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致辞)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孙秋丹处长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孙处长提到,北大医学部致力于搭建青年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医学教育、科研等多方面助力青年人才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希望论坛能够通过对各国普遍存在的卫生健康问题的探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出护理学角度的方案。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孙秋丹处长致辞)

科研处赵春辉副处长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提到,医学部始终坚持面向前沿、守正创新,不断突破学科、院系壁垒,促进护理学科与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交叉融合。赵处长鼓励护理青年学者在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上发声,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2b0bc396a79b40ac8be4a87b4c260756.png

(科研处赵春辉副处长致辞)

尚少梅院长代表护理学院及各共同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嘉宾、同仁尤其是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尚院长从办学模式、学生培养、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学科发展系统详细地介绍了“北大护理”的发展和成果。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北大护理,共同推进护理学科的发展。

(护理学院尚少梅院长介绍“北大护理”)

(开幕式主持人 万巧琴副教授)

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于明明副研究员和刘佳佳副研究员主持,进行主题报告的讲者来自美国、英国、瑞典、韩国、泰国、中国6个国家,涵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13所知名大学,以及Nature系列杂志编辑。学者进行主题报告的内容涵盖护理学、公共卫生学、脑科学和精神卫生学、社会学、工学、信息学等多学科,不同学科的学者与大家共同聚焦学术问题的前沿,交叉融合促进护理学科发展走向卓越。

(主论坛汇报嘉宾)

(主论坛主持人)

此次论坛特邀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100名未来学术之星研究生共聚一堂,与会学者汇报科研成果,交流科研经验,碰撞思想火花,充分展示了当代护理人的风采。会议的各项议程安排紧凑有序,内容充实,论坛直播注册观看人数近17万人,受到了高校、医院、科研机构各界的广泛赞誉。

(分论坛1:科技赋能、智慧护理)

(分论坛2: 交叉创新、融合护理)

(分论坛主持人)

本次论坛旨在推动护理青年人才学术发展与科技创新,对接护理学科发展国际前沿,促进护理与工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打造了一个青年人共建共享共发展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新平台,从而推动护理学科的长足发展!

(护理学院学科发展与科研管理办公室  李艳艳/文  李君/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