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育人导向 推动医学生社会接触——记2020级医学预科学生骨干赴昌平开展社会实践

【编者按】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学生在校期间利用业余时间,步入社会进行社会接触,提高个人能力,体会社情民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活动,也是每个大学生必须经历的社会课程。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一直以来对新生社会实践工作尤其重视,为此成立专门的学生组织,并利用寒暑假、国庆等各种时机为学生创造锻炼自我、参与实践的机会,取得良好实效。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2021年春,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继续针对学生干部骨干群体于4月10日开展了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爱劳动的传统美德,增强实践能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分为到北京农机试验站进行劳动体验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到北京泰康商学院参访了解医疗和生命健康产业现状两大部分,50名医预师生全程参与。

感悟前辈精神 切身劳动体验

《意见》把育人导向作为劳动教育的首要原则,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作为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农机试验站正是既可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又可实现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它的前身是美籍专家阳早、寒春夫妇于20世纪70年代组建的机械化良种奶牛养殖基地。医预师生通过参观两位老人故居和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展了解了他们生前的感人事迹。上世纪40年代,阳早、寒春两位国际友人深受中国革命的影响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两位老专家开始了在中国60多年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在革命老区养牛种地,将毕生的心血都用在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上。他们在北京创办奶牛场,把自己活成了真正的中国农民。他们纯粹的信仰、伟大的事迹、艰苦朴素的精神,至今都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这在当代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现场的同学们被两位老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国际主义情怀深深打动。

校外劳动体验,提升对劳动的认识也是本次实践活动的重点。这些曾经在家娇生惯养,从没有学农经历、在父母羽翼呵护下长成的同学们如今也以分组的形式体验了磨豆腐、蒸馒头、蒸花卷等家务活儿,他们合理分工、积极协作,从简单的劳动做起,抓住了动手锻炼的机会,最终在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豆浆、豆腐、面点时,都满面笑容,收获了满足和幸福。这颇有趣味的劳动实践也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劳动的魅力,劳动可以让自己聪明起来,心灵手巧起来,可以让生活更加富有,可以让生命质量得到提高,活动同时激发了学生们的劳动兴趣以及对劳动教育的认同。

扩展医学生职业视野 培养责任担当意识

为了让医学生切身认识现代医疗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影响,了解生命健康领域的革新现状,引领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在医学部校友办的协助和联络下,医预师生来到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二站——泰康商学院。医学部校友办副主任、2020级医学预科第二班主任冯江星老师一同出席了本次实践参访活动。春景醉人,内湖秀美,树木婷婷,飞鸿影下,气派的楼宇、国际化的设计、厚重的人文洒满商学院的每个角落。医预师生首先一同参观了颇具规模的生命体验馆,在“坚守,为生命”“创新,为生活”“预见,为未来”三个主题展览的指引下了解了一个现代医疗相关产业的成就与创新,专注与实践,也感受到了一个大型企业的情怀和责任,文化和精神。在思想互相碰撞的座谈交流环节,同学们了解了泰康养老院的商业模式与发展战略,并与就职于泰康养老公司的北医优秀校友进行了热烈地现场交流与互动。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和见解的同时,也对未来的职业启蒙与生涯发展规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首先表达了对泰康养老公司和泰康商学院的感谢,同时也表达了对校友办、基金办冯江星老师积极促成此次医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感激之情。刘芳老师对这次骨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重点强调:这是一次提升学生骨干综合素质,促进基层班级建设和学生干部成长的重要契机。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学好书本知识、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大健康背景下的国家发展、社会发展、行业发展。她鼓励同学们在新生阶段积极拓宽视野,多接触社会并参与实践,在开阔眼界的同时培养作为一名北大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举办“未来医者”骨干实践活动也是期望将有益于医学生成长的实践教育活动融入到新生职业精神的启蒙教育阶段,引导学生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扎根祖国大地、崇尚科学、尊重劳动,用实际行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尊重劳动、崇尚劳动、亲手创造人生美好的未来,努力将自己塑造为有责任、有担当、懂奉献的社会主义医疗健康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工部医预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