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顺利抵藏并开展压茬交接

7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顺利抵达雪域高原西藏,19名援藏医疗专家即将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纪委书记程苏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付卫、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蔡志刚带队进藏并慰问第六批援藏医疗队员。

7月2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2021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交接会议顺利召开,第六批、第七批援藏医疗队队员一同参加会议。会上第六批援藏医疗队队员获颁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终身客座专家聘书。

c8dc579cc946469aafa7ab5a80ccdbf4.png

医学部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总领队朱志峰代表第六批援藏专家代表发言,他用“使命,坚韧,传承,感谢”这八个字诠释两年来对医疗援藏工作的认识。

bc2d7baafa2048af9e4e4c036dc58284.png

他表示,医疗援藏不仅要提高西藏卫生事业水平,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疾苦,同时也要保障西藏建设的快速发展,每一位医疗援藏队员责任在肩,使命重大。一年时间里,大家从医疗技术、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全方位进行帮扶工作,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与的任务。同时,在高原工作一年,每位队员们都克服身体、家庭、工作多方困难,发挥坚韧之志,坚持工作,没有一个退缩。希望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兄弟姐妹们,接过前六批队员们的接力棒,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薪火相传,在雪域高原上续写援藏的伟大精神。

医学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总领队陈立代表第七批援藏专家代表发言,他表示自己非常荣幸,是第六批也是第七批的援藏医疗队队员,过去的一年,医学部四家医院的第六批援友们在雪域高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关爱,亲如一家人。陈立医生欢迎并祝贺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加入了援藏这个伟大的工程,医疗援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战略的重大举措,参与其中是光荣使命。对于未来援藏工作,陈立医生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8个字与大家共勉,并分享了过去一年的援藏经验体会,鼓励大家在未来一年援藏工作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3ea4ef962daf477d920c50f5c4da8af5.png

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代表医学部对援藏医疗队队员们心有家国情怀,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的崇高情怀表示敬意;对中组部、人社部以及国家卫健委等上级部门领导和各附属医院领导对援藏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也对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领导对队员们在藏工作和生活上的帮助表达诚挚的谢意。他表示,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正处于新的发展节点,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的工作要求,一如既往继续做好“组团式”援藏工作,推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f42744d16fea4f17a5bf014ed692c4c7.png

接下来的两周时间,第六批、第七批援藏医疗队将进行“同期轮换、压茬交接”, 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充分对接,熟悉总体工作计划,在医疗救治、临床教学、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医院管理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自2015年至今,北大医学部在支援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切实帮助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提升医疗、教学、科研和院感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援藏工作成效显著,巩固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西藏医疗的学术引领作用,区域辐射大病兜底地位。

援藏专家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传、帮、带。他们不断拓宽领域,探索新模式的援藏活动,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填补了西藏乃至国际多项空白,创造了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卫生系统多个第一。

通过不懈的努力,医学部的援藏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多位援藏队员获国家、省部级表彰;支援医院也获得了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来源:两办、医院管理处


附: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名单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骨科 王冰 (队长)

耳鼻喉科 高为华

儿科 汤泽中

呼吸内科 程渊

总务处 王楠

急诊科 张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 曹珊 (队长)

胸外科 隋锡朝

神经外科 王栋梁

重症医学科 赵慧颖

麻醉科 姜柏林

科研处 谢振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眼科 韩亮 (队长)

肾脏内科 杨文领

内分泌科 王琛

放射科 任翠

信息处 戴瑞凯

泌尿外科 毛加明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口腔科 陈立(留任,北医总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