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再起航 ——2021年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家卫健委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结业

2021年9月29日上午,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的2021年度“国家卫健委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 结业仪式在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2名学员结束了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半年的进修学习,将带着新掌握的医疗技术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西部贡献智慧与力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党委副书记兼人事处处长郭静竹,继教处处长高杰,医务处副处长张韬及临床医技科室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人事处副处长魏雅楠主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兼人事处处长郭静竹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即建党一百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进军号,指明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前进方向。在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大力培养各类人才的号召。42位西部学员都是人才队伍中的一员,肩负着建设基层卫生事业的重大使命与责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国家队”,在努力提升医院学科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大学医院学科优势和公益性,勇担社会责任。自2010年承担国家卫健委的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以来,医院已经为贵州、重庆、新疆等十余个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培养了797名医疗骨干人才,并与受援医院不断推进合作,融合发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受到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学员们在医院多部门共同关注和保障下顺利地完成了半年的进修学习。虽然学习告一段落,但希望大家回到自己的岗位后将所学用于自己的临床工作,遇到问题也欢迎跟人民医院的同事交流、切磋,人民医院永远是大家坚实的后盾。

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对学员在临别之际编写的征文集做出了点评。其中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的朱丹大夫所撰写的《我与北大人民的缘分》一文,引起了姜辉处长的感慨。姜辉处长表示,甘肃天水是许多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医学大家曾经下乡帮扶过的地方,如今通过学员的进修再续前缘。42名西部学员永远都是北医人,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之余,记得“常回家看看”。

最后,来自重庆市三峡医院风湿免疫科的李学荣医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总结了这半年的进修学习生活中受益匪浅的几个要素:严格的规章制度、浓厚的学习氛围、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据李医生介绍,她的爱人是2018-2019年度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之一,现在已经成为医院急诊部副主任。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正如星星之火一般,必将点燃整个西部地区基层卫生事业的广阔原野。

培养一批人才,教会一批技术,带动一批学科,造福一方百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提高西部地区医疗技术水平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为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加全面、便捷、高水平的健康服务,助力西部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宋棣)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