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正式开幕

5月13日上午9时,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0eb3712b18ad496b9925aa464fadb964.jpg

大会现场

354e01b77b8a4bea99432d058e8ddb75.jpg

大会现场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二级巡视员葛巨众,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任林金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工会主席张泉利,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工会副主席、北京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周宪梁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主持。

e9dd655ddfb8432fad804c41b80c9966.jpg

宋丽静主持

1e62facc7f7e408f944c97b2d67b6bc6.jpg

大会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市教育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各高校负责教学工作或工会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长、工会常务副主席;第十二届青教赛专家评委以及各校领队、参赛选手代表。

54052949a649439995d9726735f7f3c3.jpg

乔杰致欢迎词

乔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她表示,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北大医学“90后”青年教师冲锋在前、担当大任,成为了医学生学习的榜样,也将疫情的相关内容融入了今年的比赛题目。北大医学非常重视教学工作,共有100位选手参加了历届北京高校青教赛,许多优秀青年教师在这一平台上脱颖而出,有的在各自的领域中崭露头角,成为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有的通过教学比赛的磨练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优秀的管理者。乔杰感谢青教赛多年来,在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水平,更新现代教学理念,创新现代教学技术,磨砺意志品质,提升职业能力和实现自我价值方面所作的贡献。

今年是北大医学首次承办北京高校青教赛,乔杰表示,北大医学将全力做好开幕式和医科类比赛的各项保障工作,积极支持,为大赛贡献最大的力量。北大医学也将以承办本次大赛为契机,致力于培养高质量的好老师,继续关注青年教师成长,以青教赛为抓手,拓展青年教师成长空间,探索创新比赛激励机制,激发青年教师投入教学工作的热情,持续抓好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提升,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2b3732b9711d439793c2533fc8dd7d9c.jpg

郑默杰致开幕词

郑默杰代表北京市总工会,表达了“娘家人”对首都青年教师群体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以及市总工会在助推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大力支持。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郑默杰表示,北京市总工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北京高校青教赛,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青教赛的组织和推动工作,为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提供舞台、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发挥教育系统工会作用,推进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提供更多支持,推动首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2091f40c91e7438a8767964def773cd8.jpg

颁奖

现场为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五所高校的六位选手及所在单位颁发了示范教研工作室奖牌及助推金。

31541ebc7a3c4c4e9949fa5c12afd936.jpg

郑吉春讲话

郑吉春代表市教委向长期以来支持培育青教赛成长发展的各高校以及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历届参赛的青年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市教委围绕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打造了以青教赛为代表的一系列活动品牌,引领一批批青年教师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郑吉春对高校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第一,坚守初心使命,争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表率。要时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身份,对“培养什么,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了然于胸。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既要强化正面引导,又要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第二,崇尚师德师风,争当立德树人的表率。要对照“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时刻检视自己,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要热爱教育,关爱学生,破解教书育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领域、全过程。第三,锤炼过硬本领,争当教育教学的表率。要力戒浮躁、孜孜不倦、如饥似渴,攀登知识高峰。要具备广阔的社会知识、学科知识及融会贯通的能力,高度关注前沿知识、关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识和“互联网+教育”的有关知识。学校要完善教师的评价制度,多搭平台、健全机制、减轻负担,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创造条件,使他们乐教乐业。

2d91471333f94c31825a30ba546df348.jpg

讲授示范课

b47e1984febf4882896243c584b60c96.jpg

讲授示范课

3193f863c641467fad82c426889d5a25.jpg

现场观众

接下来,第五届全国青教赛思想政治专项课程组一等奖第一名、中国人民大学马慎萧副教授讲授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经济金融化:当代资本主义的两难困境》,第五届全国青教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北京科技大学刘白羽教授讲授示范课《微分几何 曳物线》。国家教学名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郝旭光教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科技大学申亚楠教授两位专家评委代表对示范课进行点评,并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

随后,现场抽签决定了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参赛选手顺序。

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将于5月19日至6月12日举行,比赛分为医科类、理科类、工科类和文科类,将相继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农学院举行。此外,还将通过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平台和手机客户端,面向全国高校和社会各界进行在线直播,同时专设网络“比赛论坛”,供广大青年教师参与比赛交流。

(宣传部 韩娜/文 黄大无/摄)